2014年12月31日 星期三

Siri就是你的同事

作者:彭子珊【摘自:天下雜誌>財經時事>趨勢563期。2014-12-24】

未來,醫師、律師、會計師都可能漸漸被人工智慧取代。它們會學習、有情緒,聽得懂你的語氣,甚至也有電影《星際效應》裡的機器人幽默程度設定?

黃澄澄的焗烤派皮,配上濃濃咖哩香,這道「瑞士泰國混搭風蘆筍鹹派」是主廚華生(Chef Watson)的全新菜單。

主廚華生不是瑞士或泰國的料理達人,而是一台IBM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華生的「創作」,正是分析美國美食雜誌《Bon Appetit》的九千道食譜後,根據指定食材和風格,產生出創新食譜。

食譜能不能跨越文化差異,迎合大眾口味還是未知數,但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邁入全新階段。


華生不再只是二○一一年,在美國電視益智節目《危險境地》裡取得冠軍的冰冷機器。經過吸收大量數據的「深度學習」,華生不只走進廚房,也將進入澳盛、日本瑞穗銀行當起線上客服。

透過語音辨識系統,華生可以將客戶的疑問化為文字後,快速搜尋解答。瑞穗銀行估計,客服人員每通電話應對時間

可望從三十分鐘,縮短為八分鐘。

未來,人工智慧不只要快速提供解答,更要思考判斷。超越想像的各種「決策」能力,點燃無限商機。

做你的專屬分身

大數據加上行動裝置快速融合,賦予電腦思考能力,也點燃了人工智慧從實驗室走進日常生活的商戰。

自從二○一一年蘋果出了個人語音助理Siri,競爭對手搶跟進,先後發表Google Now、微軟Cortana。這三大科技巨頭打開了大家的想像,各家公司紛紛開始探索人工智慧的不同可能性。

金髮碧眼的「愛米莉亞」(Ame-lia),就是由位在紐約的科技公司IPsoft所開發出來的「認知智慧工作者」。它有情緒設定,也有相當於六歲兒童的智力。

使用者語氣改變,愛米莉亞的說話方式也會跟著調整。碰到無法應對的問題,它會自動找來服務專員幫忙,自己則在旁邊學習記錄。

現在,愛米莉亞已經開始幫全球第三大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服務供應商需求。殼牌石油(Shell)也用它來幫忙設計內部訓練。

不只個人助理這個職位,美國皮尤研究中心預測,二○二五年,醫師、律師、會計師的角色,都可能漸漸被人工智慧取代。

布林優夫森和麥克費兩位MIT教授也在《第二次機器時代:智慧科技如何改變人類的工作、經濟與未來?》書中指出,人工智慧會帶來巨大商機和財富重新分配。

人工智慧,五年釀禍?

電腦軟體出錯,影響股市下單、醫療診斷,都會是一場災難。人工智慧判斷錯誤,又會引發多少危機?

「人工智慧最快五年內就會釀成災難,」電動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警告。

對於發展人工智慧同樣憂心的英國物理學大師霍金分析,「人工智慧的短期影響,取決於誰握有控制權。長期而言,則取決於是否能被控制。」

為了保有控制權,Google在以四億美元買下人工智慧公司DeepMind後,成立道德委員會和危機處理專家小組,確保人工智慧技術不會被濫用,產生威脅。

日本人工智慧學會也在規劃成立倫理委員會,要釐清人工智慧是否真的會奪走人類就業機會,甚至威脅人類生存。

該不該開發具備等同人類智力的人工智慧系統?是否允許部份企業或國家壟斷人工智慧開發,都在討論範圍之內。

隨著人工智慧走入家庭與職場生活,人機互動的未來還有更多可能。

十年後的電腦,究竟是提高生產力的妙方,還是好萊塢電影式的生存決戰,就看我們怎麼掌握控制權。

預言一:電腦做主廚,幫你開發創新食譜。

預言二:線上客服不是人,系統應對快速解答。

預言三:醫師、律師、會計師全虛擬,超級電腦自動解答。

引自: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63201&login=true&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