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台灣老企業家不交棒?馬雲:年輕人來中國,我來幫!

作者:呂紹玉【摘自:TechNews 科技新報 / 名人堂 2014.12.15】

四年多前,馬雲曾經說過,「台灣沒希望了。假如七、八十歲的人還在創新,不相信年輕人比他們更會創新。」四年後的今天,馬雲仍然不改他的論點,且面對絲毫沒有長進的台灣企業生態,馬雲將這席話再搬出來說一次,這次,他選在七、八十歲的台灣企業家面前說。

對七、八十歲企業家喊話:相信年輕人

兩岸企業家台北峰會 15、16 兩天於台北舉辦,聚焦於企業合作、轉型升級,以及轉型不可或缺的創新,但在整場坐滿張忠謀、蕭萬長、王志剛等七、八十歲企業家的活動現場談創新,不禁讓人想到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說的「台灣沒希望了。」

馬雲也受邀到這次的峰會中發表專題演講,五十歲的馬雲先是說,「年輕人總是可以無所畏懼。我老了,不像過去想講什麼就講什麼。」接著又說,「站在這麼多小時候在書上看過的企業家前輩面前,真的是備感榮幸、備感榮幸。」但馬雲顯然並不是打算捧他們,話鋒一轉,再次重申他的論點,「創新是年輕人的事情,儘管我們有幾個老企業家可能幹得不錯,但總體來講,應該年輕人可以幹得更好。」

他說,過去十五年來,中國經濟發生過天翻地覆的變化,尤其在經濟領域,出現了很多十五年以前你從沒見過的人、沒聽說過的企業,尤其在網路產業,但是很遺憾,我們在台灣好像聽不見新的企業家,這是值得反思的問題。

「我們應該把機會給年輕人,如果你相信未來,你就要相信年輕人,如果你相信年輕人,你才會真正的說未來是美好的。」馬雲對台下企業家如此喊話。

年輕人迷茫沒關係,但嘗試抓住每個機會

對企業家喊完話之後,馬雲就放棄這群人了。他鎖定場子中不存在的年輕人,並與之談話,談的是抓住機會和創業。

不少年輕人會跟馬雲說,「你太高了,我們根本學不了。」但馬雲認為,十五年前創業的他跟一般年輕人沒兩樣,都沒有有錢的爹、有錢的舅舅,況且現在年輕人得到的教育遠遠超過他那個年代的人,那如果他們這群人都能夠成功,全中國 80 % 的人也都能成功。

現在的年輕人很迷茫、很徬徨,總是覺得機會不多,其實馬雲也迷茫過,網路上有一段他去應徵三十個工作都失敗的故事,馬雲說,我確實去應聘三十幾個工作,也真的都沒被錄取,但之所以能夠走到今天,我發現,很多成功人士基本上是反思自己的問題為多,而失敗者,永遠在評價別人不給自己機會。

反思問題的過程是這樣的,馬雲認為,教育只有在經過生活的磨練、挫折後,才會變成真正有用的知識,如果沒有三十幾次的挫折,沒有這麼多年所有的痛苦和徬徨,就不可能會有今天。所以他覺得,年輕人徬徨很正常,但迷茫以後,思考自己該做什麼,顯得更為重要。

而機會又是這樣的,我們總是在說別人怎麼了,但任何一個機會都是自己爭取的,並且這些機會是要不斷地堅持、完善,才有可能變成自己的機會。

馬雲認為,張忠謀有他的機會,我們這代有網際網路的機會,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機會,每一個人也都有自己的機會,只是你是否能夠把握。有些人眼睛裡老是盯著李嘉誠、比爾蓋茲,他那時也一樣,看見比爾蓋茲、台積電、郭台銘火氣就大,「他們把我的機會都拿走了,我啥時才能成為比爾蓋茲、我啥時才能夠超越李家誠(編按:2014/12/12 報導,根據 Bloomberg 億萬富豪指數資料,馬雲已經超越李嘉誠成為亞洲首富),但是等我放下那些東西,再一點一點完善自己的機會時,才開始有了我今天。」

而台灣人除了有網際網路的機會,馬雲還給了一個思考方向,如果台灣年輕人的父輩是靠著歐美的騰達得以起來,那麼我們這一代人的機會,或許可以去思考中國巨大的市場。


網路世代還沒過去,從 IT 向 DT 的轉移才開始

有些人已經開始歎息,「唉呀,網路時代過去了」,馬雲說,其實網路時代還沒有開始,或是剛剛開始而已。

大家會抱怨自己不懂網路、不懂技術,馬雲承認自己也不懂,剛剛張忠謀在台上講的晶片他聽不懂,就連所謂的「軟體」,他唯一會的也只是上網瀏覽新聞以及與年輕人交流。但技術不是重點,如果知道自己要解決什麼問題,那你可以把懂技術的人請過來。

馬雲認為,數位的鴻溝不在於技術,在於思想、觀念的鴻溝。

「我們正在看到的是從 IT 向 DT 的轉移,是 Information Technology(資訊科技)到 Data Technology(資料科技),這不是一個技術的差異,而是一個思想觀念的差異,這個差異來自 IT 是為了自己愈來愈強大,而 DT 是為了讓別人愈來愈強大未來的經濟和社會是利他主意,講究分享、利他、透明、擔當;從昨天的以我為思想、利我自己、封閉,並且自己掌握資源不讓別人知道,在今天這個時代,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
今天所講的轉型升級,馬雲個人認為,只有每個人的腦袋升級了,經濟才可能轉型,「只有把我們的棒、把我們的希望交給年輕人,年輕人自然能夠帶給我們一個豐富的、轉型的世界。」


鼓勵青年創業,不斷努力才能看見燦爛驕陽

這個世代的人常常會聽到很多抱怨、憤怒、不滿,馬雲想告訴年輕人,當你能解決任何一個抱怨,變成創新理想,就會變成十年以後你的成功。

十年,有些創業者、投資人可能會嫌太久,但馬雲說,創業得要思考今天做、十年以後會發生什麼事,為十年以後的社會解決什麼問題,為十年以後的客戶解決什麼問題。年輕人總會急著問,今天創業什麼時候會成功,馬雲更要問,如果你今天創業明天就成功,那麼這個機會一定不屬於你,憑什麼有今天做、明天就會成功的機會屬於你呢?

但創業最關鍵的還是,不要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馬雲強調,改變從現在開始,而行動就是真正的一切所在。

鼓勵大家創業是容易的,但是讓大家堅持創業的理想、完善自己,卻很艱難。馬雲以自身為例,強調創業這條路,他每天都在提醒自己,「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但是後天很美好」。不過絕大多數人死在明天晚上,這樣是不可能看到後天的太陽。

所以你就是不斷改變自己,將自己的今天活好,才能看到後天的太陽。


台灣年輕人馬雲救!想成立基金助台灣年輕人赴中國創業

對於台灣企業家深深呼籲、對於台灣年輕人聲聲叮嚀,馬雲說,其實台灣有非常出色的年輕人,阿里巴巴裡也有很多台灣優秀的年輕人,大家都知道的蔡崇信就是其中之一(詳見:蔡崇信:馬雲背後那位來自臺灣的男人)。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機緣,又或許是因為兩岸經濟合作的無限空間,馬雲希望阿里巴巴能夠為台灣和中國兩地的經貿做出貢獻,同時也希望兩岸共組一個機構,不管是投資也好、基金也好,幫助更多台灣年輕人到中國去創業、去學習、去交流、去溝通。

引自:http://technews.tw/2014/12/15/jack-ma-on-ceo-summ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