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丟掉、忘掉,重新學習吧!

作者:賀桂芬【摘自:天下雜誌561期。2014-11-26】

智慧製造,是同時擁有IT和機械產業的台灣下一步。然而,一談起這問題,企業界便大嘆,懂IT的人好找、懂機械的人也好找,但兩樣都懂的,簡直就像新品種人類,難找。

新聞媒體也一樣。時下媒體要求記者能拍、能寫、能上鏡。平時寫稿行雲流水的同事,一站到鏡頭前,「說」自己的報導,便彆扭起來,NG連連。

同一個行業、公司,尚且隔行如隔山,更別說不同產業了。

多年前從媒體轉戰網路業的前輩說,當時,他必須把原來熟練的知識丟掉、忘掉,像嬰兒一樣重新再學。一直到現在,他仍保持這種心態和習慣,因為變化實在太快。

看看我們周圍,有多少工作十年前還沒出現?十年後,一定還有很多工作是現在不存在的;所需的職能,也是學校現在沒教的。

今天,好多觀念、好多行業、好多工作,都在經歷「推倒重來」――原來的知識不適用了,因為遊戲規則,被不同領域的競爭者改寫了。

跨界競爭是最徹底的競爭。

原來企業能賺到錢的核心業務,只要跨界競爭者提供免費服務,馬上被打趴。因為,它根本不靠這個賺錢。

你不跨出去,別人可能會跨進來。

跨界競爭,是最徹底的競爭

未來,百貨公司可不可以不賣商品賣體驗?機場可不可以也是度假中心?銀行可不可以有書店?飛機上可不可以有交誼廳?看似思想跳躍的這些想像,可能不久就會出現。

《天下》一年一度的教育特刊,由資深主筆林倖妃、副總編輯李雪莉率領採訪團隊,橫跨台美兩地採訪發現,從新創事業的最前沿矽谷到校園、從醫院到企業,都感應到了行業疆界消失、跨界競爭的世界。因此,幾乎每一個職位,都需要新品種的人才。

勇敢衝撞 才有新的可能

無論是學校或企業,都很難再用傳統的分科、分工、分領域來育用人才。

如果你還是學生,雙修、輔修都是路;如果你是上班族,勇敢接下不同職能的新挑戰、進修新技能;如果你是企業主,輪調、混合編組,甚至打破部門座位區塊,都可以是變革重點

就像皮革和絨布、左腦和右腦,封面故事報導中精采的案例,都指向人才培育的新趨勢──扯掉藩籬,讓不同領域嫁接、混搭和碰撞,才生得出新的可能,培養出三頭六臂的複合型人才

引自: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2610&pag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