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B咖變A咖 職場逆轉勝

作者:江逸之【摘自:天下雜誌491期 2012-02】

年輕世代,面對高失業率的困境,與其抱怨才華被埋沒,不如反思,自己做好當A咖的準備了嗎?如何從第一份工作起,練好基本功,等待離開板凳時,爆發真正的「豪」功夫?

二月,全球刮起「林來瘋」。

林書豪旋風的背後,代表B咖變A咖的成功學:永不放棄的求勝意志,以及敢為人先的團隊領導能力。

除極少數天生A咖,大部份的人都是以B咖之姿進入職場,經過競爭磨練、挫折磨難,慢慢晉升A咖圈。

世界快速轉變,年輕世代很難像過去那樣,先做生涯規劃,再一步步按計劃推進。

美國《高速企業》(Fast Company)雜誌最近就提出「流世代」(Generation Flux)概念,強調流世代願意擁抱及容忍不穩定,在變動的時代,奮力往上游。

這幾年,台灣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剛從學校畢業的二十到二十九歲族群,失業率屢創新高。其中二十到二十四歲年輕人,每七.八位就有一位失業。

為什麼?

「問題出在工作態度,」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營運長吳郁隆觀察,資誠每年都必須招募四百多位社會新鮮人,最重視的是,新人的工作態度與價值觀。

年輕世代要從B咖變A咖,關鍵不在專業技術,而在態度。

二○○九年金融風暴時,青輔會針對六○五家企業雇主,進行大專青年就業力調查,發現到雇主最重視的就業能力,前五名都是工作態度,而非專業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術,甚至落到第六名。

「企業要的工作態度,就是求勝慾望,負責任與合作精神,」台灣飛利浦總經理柏健生觀察,「企業要有強烈求勝慾望的員工,才有贏的機會。」
與其跟同事一起抱怨公司制度很機車,不如改變心態,努力做好份內事情,才有機會離開板凳區,上場發光發亮。

積累,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

日本暢銷書《入社第一年的五十堂課》作者岩瀨大輔,在剛踏入社會時,一位前輩的忠告,讓他一輩子受用無窮,「頭腦好不好,優秀不優秀,對新人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能不能把上級交代的任何事情做好,才是最重要的。」

真正的天才,遠比任何人都重視基本訓練。林書豪的三分長射能力,也是透過每天上千次的投籃練習,鍛鍊出來的。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唯有把每一件小事情做到最完美,認真執行被交付的指令,才有可能累積教練的信任,把舞台交給你去表演。

事實上,很多主管都會透過交付一些很無聊的工作,來考察屬下,是否能勝任更高的責任。

友達光電人力資源總處協理古秀華,掌管全球四萬三千位員工的人力發展策略。她的第一份工作,居然是外商總機小姐。

總機與助理工作,磨練出來的工作態度,讓她至今仍受用不盡。

當時,她的主管交付給她的第一個任務,是影印月報表。看似非常簡單,卻隱含主管對於品質與態度的高標準要求。

「每一張紙必須要對準,不能有髒污,就連裝訂的訂書針角度,都必須要維持在四十度角,」古秀華回憶,她經常站在影印機前面就是一個小時以上,不斷動腦袋思考,如何保持影印資料的高品質,與提高效率。
旁人覺得非常乏味的工作,看在古秀華的眼裡,卻是主管要求品質的身教。

古秀華連會議紀錄也做得鉅細靡遺。她用不同顏色的筆,標示出重點與即刻交辦事項,輕重緩急,一目瞭然。主管看到她的努力,馬上賦予更高的工作職務。

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都做到最高標準,機會自然會找上門。

「只有把第一份工作做好,才有機會去做更高的工作,」古秀華離開總機職務時,還細心寫下三大頁交接「聖經」。

這種凡事認真的態度,讓她從低階的總機、業務助理、行銷助理,一路當上友達高階主管。

緊盯,不要放過任何細節

「你永遠不知道,這些很看似很無聊的學習,總有一天會用得到,」柏健生以過來人的經驗說。

除了態度,細膩地執行細節,也很重要。年輕Y世代固然創意十足,但是,能不能夠完美地執行出來,更是晉升A咖的成敗關鍵。

就以模特兒時尚產業為例,在光鮮亮麗的背後,是對每一個細節幾近嚴苛的要求。

二月十三日下午,台北市松江路的Lexus汽車展示中心,正進行一場時尚品牌發表會,凱渥模特兒經紀公司創辦人洪偉明,不斷穿梭會場,緊盯每一個細節。

「輕鬆做,是不行的,」捧紅林志玲等名模的洪偉明強調,就連工作人員拿衣架的動作,都嚴格要求基本動作,「你要做好準備,才能出發。」
「林志玲、阮經天也是熬了七年才紅,」洪偉明一手調教旗下藝人,外表再漂亮,也不能少一分工作態度。

他的模特兒,從最基礎的自己化妝做起,「只有自己化妝,才知道怎麼化妝法最漂亮。林志玲自己化妝,是最美的。」

求勝,爭取個人與團隊榮譽

要從B咖變A咖,還得要有堅定的求勝意志,取得團隊的信任。

Y世代勇於追求自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對於想『贏』的動力不足,」夏慕尼總經理楊秀慧觀察,Y世代很多事情只做到差不多,不想做到贏過對手。

愈來愈多企業主抱怨,Y世代的求勝心與抗壓力不足,動輒就在Facebook上寫抱怨文。

最近,經緯智庫總經理許書揚感觸很深。他密集面試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感歎年輕人的求勝心太弱。

一問到「是否週末願意,讓公司派人來教導你金融專業知識?」大部份的年輕人都面有難色,但中年求職者卻很高興說,「這麼好,公司居然願意花錢教我。」

最後許書揚只好聘雇薪資多一倍半的中年求職者。

即戰力是年輕世代的一大優勢,也是企業需要的能力。但對企業主來說,他們更看重年輕人的求勝信念。

「就算是二二K(政府補貼企業兩萬兩千元)的實習生,只要你有求勝心,我們都願意栽培,」柏健生提高語調說,飛利浦原本有二十幾位二二K實習生,最後能不能升為正式員工,就是看他們的拚戰精神。
個頭嬌小,腳蹬時尚高跟鞋,手指頭戴著BlingBling大戒指,台灣飛利浦照明事業部行銷部專員徐宥均,淡大西語系畢業,原本只是一位二二K實習生,現在已經負責照明事業部的一條產品線。

「我就是求勝心很強烈,」徐宥均強調,小到如何壓縮電子郵件檔案,以利於收件人更容易收信的技巧,她都虛心學習。

三年多來,徐宥均在事業部的分組競賽中,都保持第一名。就連與業務無關的澎湖綠光小學公益活動,她都花時間製作道具,吸引小朋友的注意。

徐宥均隨時拚戰的精神,很快獲得公司團隊的認同,主管交給她的任務,愈來愈重要。就連公司最高主管柏健生,也注意到這個原本只領二二K的「B咖」。

「未來還可能升她擔任產品經理,」柏健生透露。

翻開一本職場史,大部份總經理或超級明星,幾乎都是從默默無聞的B咖做起,逐步累積實力,才能躍上?面。

與其抱怨才華被埋沒、人間無伯樂,不如回頭想想,自己為擠進A咖圈,做好準備了嗎?

林書豪已經為B咖們,做了經典的示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