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孩子的天賦在哪裡

作者:洪蘭【摘自:國語日報社網站‧家庭版 2012-09-06】

有家長來信問:「讓天賦自由,順孩子的興趣發展當然很好,但是假如孩子沒有動機,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怎麼辦?」另一位家長則問:「孩子學才藝都是半途而廢,學鋼琴、打擊樂、畫畫都是碰到瓶頸就放棄,我要不要強迫她繼續呢?」相信很多父母都有同樣的困擾。


  探索和興趣不同,東摸一下,西學一下,這是探索,不是興趣。真正的興趣是執著的、持久的,能廢寢忘食的樂在其中,與天賦結合在一起。因為人喜歡成就感,在某一方面有天賦的人,會做得又快又好,正向回饋的結果,使天賦和興趣結合在一起。孩子若是學一學就不學了,那是興趣不夠,不必強迫他繼續下去;將來長大了,想學時再學,因為沒有動機的學習是很痛苦的。


  真正的興趣就像《讓天賦自由》書中的那個小女孩一樣,媽媽把她單獨留在一個房間裡,當隔壁收音機的音樂傳過來時,她會不由自主的手舞足蹈起來,舞到音樂停了還不自覺,後來,她果然成了英國有名的舞蹈家。旗山有個放牛的孩子,窮得買不起口琴,用樹葉捲起來吹進行曲,後來得到一支口琴,果然成為口琴大王。


  要成就一番事業,必須要有天賦和毅力,而這兩個條件中,毅力比天賦重要,因為大腦的神經迴路會改變,只要堅持下去,會做得跟有天賦的人一樣好,只是路走得比較辛苦而已。柳宗元的賣油郎不見得天生就有讓油穿過銅錢口的能力,但是他賣了一輩子油,同一個動作做了千百萬次,這個行為已經自動化了,所以,他看起來像是天生的賣油郎。但是我們知道,沒有人天生是賣油的。


  我們也不知道郎朗和阿格西是不是天生就是鋼琴王子或網球天王,但是郎朗從小被望子成龍的父親逼迫練習,一天要練琴十八個小時;阿格西從四歲起,每天要練兩千五百個球,他們最後變成別人眼裡的天才;但是如果沒有這兩位「星爸」,他們人生的路可能很不同。


  以前,很多孩子小學畢業就去拜師學手藝,父母當時並不知道孩子的天賦在哪裡,有人肯收就很感謝了。其實,只要是中等以上的資質,勤是可以補拙的,毅力會使人成功。所以,向同樣一位師傅學習,有人出師,有人不成材。更好的例子是蔡依林,五年前她的舞蹈跟五年後有天壤之別。毅力是成功之母,父母不必迷信天才。


  因此,父母不必一直擔心不知道孩子的天賦在哪裡。人生路很長,以現代人的壽命來說,孩子的一生大約有三萬個日子,他若是為了圓父母的夢,或跟現實妥協,而從事容易賺錢的工作,卻因此過了三萬個他不想過的日子,那麼他就白走了這一遭。成功的意義不是金錢的多寡,而是能不能有意義的過一生,許多成功的人不快樂的原因就在這裡。


  在現代社會中,人只要肯做事是餓不死的,但是人有精神層次上的需求,一個圓滿的人生應該是發揮自己所長的人生。因此,父母不必背債去培養孩子的興趣,反而要好好培養孩子的品德、紀律,使他有毅力。當我們盡了做父母的責任以後,套一句俗語:「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作馬牛。」一切隨緣就好。


(文/洪蘭 國立中央大學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