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智慧手機在身 他們就愛「低頭」

 【作者: 記者彭慧明╱專題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2年3月18日 上午2:13】
上班族張家生最近跟女朋友大吵一架。因為兩人出去吃飯,菜一上桌,女友掏出手機先拍照、上臉書「打卡」,然後忙著低頭回應網路另一端潮水般湧來的按讚回應,「整場吃飯都看著手機,一面隨便跟我講話,到底是跟我吃飯還是在跟網友吃飯?不如回家上網聊天算了!」


其實張家生沒發現,邊吃邊玩手機的,隔壁桌還有不少。媒體工作者楊亞聞帶著孩子上館子,孩子只想和他借手機玩遊戲,他警告孩子:「吃飽才能玩手機。」結果平常食欲不佳的孩子三兩口就吃完,立刻低頭玩手機,不論怎樣叫,頭也不抬。
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載具在過去兩年以大爆發速度成長。台灣三大電信業者估計,去年智慧手機的銷售量超過兩百萬台,占全體手機四成,平板電腦也至少賣了八十萬台。
智慧手機的大成長,也促成各項應用App的開發,蘋果日前宣布App Store下載數量達到二百五十億次。這麼多的App,用戶不低頭也難,捷運、公車上低頭族無所不在, 也因有些低頭族太無視別人的存在,有人受不了了。
某地方客運負責人的太太,去年和姊妹們帶著一群孩子到陽明山,一進飯店,直接宣布「斷絕網路」,沒收所有電子產品,孩子只得不甘不願的一起泡溫泉、看日落。
她感嘆,「在家低著頭玩這些,出來還是低著頭玩這些,身旁多少美景都這樣過去了」。那天晚上,孩子們在觀景平台上因為無事可做,玩起最傳統的「一二三木頭人」和「躲貓貓」,玩到後來,每個孩子都開心的要求「再去夜遊」,不想回去睡覺。
低頭族越來越普遍,有人感覺「真沒禮貌」,但逢甲大學通識中心主任翟本瑞認為,沒有這麼嚴重。他說,過去孩子跟家長出去,只能接觸爸媽的朋友,如果對方有孩子可以一起玩,會不理爸媽,現在只是孩子透過手機去傳遞訊息或是玩遊戲,也不理爸媽,差別只在大人看到與否而已。
他認為,大人不一定要將這狀況當成沒禮貌,應該培養孩子對實際世界的互動和體驗,找出興趣,也可以去參與孩子的虛擬世界,例如在臉書上為孩子按個讚,甚至接納孩子在科技方面對自己的建議,增加彼此的互動。
不過在網路公司上班的楊昌民,就因為孩子整天低頭打手機遊戲,不但體重過重、視力也變差,楊昌民和太太決定力行改變。放假就帶孩子到戶外登山、露營,有時集合幾家鄰居或朋友一起去,讓孩子徹底遠離所有「低頭」產品,「電子產品的社交不是唯一,眼前真實的人才是最重要的」。他把照片po上臉書,做為親子成長的紀錄,親朋好友都連連按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