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張忠謀開講 勉大學生首要學謀生技能

【作者: 徐詠絮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3月19日 下午6:23】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19)應邀到輔仁大學演講,談「我如何看待大學教育」,張忠謀強調,現在的大學生比以前增加很多,競爭比過去激烈,念大學首要目標是「學到謀生技能」,而且現在比以前還要迫切。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輔大演講,暢談自己在美國求學過程。張忠謀說,他到美國的第一年進入哈佛大學,學到知識、語言與如何約會,是自己人生中最興奮的一年,經過美國叔叔的建議下,大二轉到麻省理工學院攻讀理工領域,一路念到碩士畢業。他建議,大學四年應該「學到謀生能力」、「培養邏輯思考」與「養成終身學習習慣」三項能力,理想的大學學習最好三種技能都要學到,最起碼要學會「謀生技能」,其餘兩項可以在社會中慢慢培養。張忠謀表示,自己也有人生挫折,當年信心滿滿要攻讀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結果兩次都失利,喪失報考資格,「這是我當時人生最大的挫折」,為了養家他到外面工作,六年後到史丹佛大學攻讀博士,他也期勉大學生,勇於克服挫折,對往後人生更有幫助。

摘自Yahoo!奇摩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