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林建甫專欄-選校選系 重點在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作者:林建甫【摘自:中國時報時論廣場。2015-04-07 04:10】

大學甄選入學的「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已經告一段落。招生名額分別有13357個、54322個,創歷年新高。國立大學也不例外,例如清華大學兩者占全校招生名額近8成,7月的「考試分發」只剩2成,讓許多過來人認為不可思議。

現在都考完後,接踵而來最令學生、家長頭痛的,大概就是校、系之間的抉擇,究竟該選學校為優先?還是以科系為主?畢竟對學生來說,這不僅影響未來4年大學生活的內容,對往後離開校園進入社會工作也可能產生重大影響。

當然,根據每位學生的情況不同、考量不同,不論是選系為主或是選校為主,都各有各的優缺點,無法一概而論。另一方面,在變化速度飛快的現代社會,其實已經沒有哪間學校或哪個科系能提供未來生活的保證,舉例來說,醫界有工時過長和健保給付的問題;科技業可能遇到血汗工廠;教育界要面臨少子化趨勢及可能淪為流浪教師;就連一般被認為是鐵飯碗的公務員,福利也是在縮減當中。最新的資料,現代人一生估計要換7個工作。早已經不是可以從一而終。因此,學生在這個重要的升學關鍵點上,不論是學校或科系的選擇,要在4年大學生活之後能夠在研究所或職場上脫穎而出,最重要的因素乃是在大學就學期間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


然而,在目前大學升學率幾乎百分之百的情況下,學生們面對的競爭壓力有限,這就導致學生們習慣把高中時的學習態度帶進大學。大學教育的本質與高中教育有所不同,就是在內容、學習方式上也與高中相去甚遠。例如:在大學裡,教授上課的內容不受教科書的限制,考試出的題目也不再只能是上課教過的東西。大學的學習,是希望透過課程內容,教導知識體系、邏輯與思考;考試和報告等評量,重點都是在看是否了解,能否舉一反三,有無創新。期中考、期末考一次就是半本、一整本,或是要好幾本書的融會貫通,這與在高中時主要在有限制的範圍內學習的情況大不相同。

在大學,學生不該抱怨「考試內容和上課差很多」,或是「這題目老師沒有教過」等無聊的問題。相反的,學生在大學還要學會自己去找答案,甚至找題目,再找答案,而不能自我設限。國民政府來台後台大的第一任校長傅斯年有句名言「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東西」,標舉學術不應拘泥於象牙塔中。他常講荷蘭哲學家史賓諾沙認為「宇宙的精神」在於追求真理的概念,進而要台大師生「貢獻這所大學于宇宙的精神」,這需要有何等的霸氣與想像。

在資訊普及的現代,網路上資訊非常豐富,各式各樣的知識只要連上「Google」或「Youtube」等相關網站,或是各領域的專業論壇或BBS站台,便能搜尋到國內、外相關內容來學習。因此,大學的教學不應只是灌輸知識,「講光超」、「背多分」的時代已經過去。當教師也要認真反省,照本宣科、滿堂灌的教學方式已讓學生提不起興趣。學生需要坐在教室裡的學習,重點應該在學習從課堂外學不到,需要透過人與人接觸才能傳達的學問,例如如何思考,如何串連、如何旁徵博引。同時,學生在尋找問題與答案時也不應侷限於向老師學習,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同儕辯論、蒐集資訊、找尋方法、解決問題的過程,才是真正學會如何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

準此,學生在大學的學習不應畫地自限,只求考試的歐趴(All Pass)。除了學習與自身科系相關的學問,最好要能涉足不同科系,得到些跨領域的知識。同樣的,老師們也應該鼓勵同學多發問,誘導同學多面向的考量,培養學生如何思考、如何尋找答案,以及若找不到答案時該如何面對。

大學4年,如果沒有學到解決問題的能力,遇到任何事情,就容易坐困愁城,一愁莫展,甚至坐以待斃。想反的,學會解決問題的能力,一輩子可以受用無窮。在日常生活上,就可以面對各種挑戰;出國,到陌生的地方不會水土不服;到職場上,就容易過關斬將,完成使命;在學術研究上,則容易創新突破。(作者為台大經濟系教授、台大人文高等研究院副院長)

引自: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407000398-260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