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邁向學校的大未來

文/王景坤 臺北市大安國小校長【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703期。2015/3/22】

站在巨變的浪頭上

世界的腳步已經進入全球化、國際化、資訊化的時代;產業界也由過去製造工業經濟為主軸,轉向知識經濟、科技經濟、創意經濟、文化經濟的多元樣貌;地球資源從過度的開發、使用結果,引發節約與環境保護的行動。

面對巨變的世界,學校不可避免的必須藉著教育的革新與遠見,以增進學生的身心健康;培養自省、利他的習慣;發展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應用資訊科技解決問題的能力,促使學生未來成為一個具有人文、科技素養、獨立思考、國際視野的社會菁英。

經營一所人文、科技、國際化的未來學校

親子天下雜誌第 65期報導國際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表的〈2015教育政策展望:啟動改革〉,其中觀察、分析2008年到2014年的6年之間,OECD會員國共發生約450項教育改革政策。

顯見當代教育的改革與學校的創新經營已經是常態,筆者認為人文、科技與國際化是現代學校經營的重要目標,茲舉可行的策略與執行項目如下:

  (一)打造人本的教育平台

  1. 安全校園:強化校內外設施安全防護,取得國際安全學校認證(TISS)。
  2. 美學角落:結合藝術家駐校、引進設計師概念,構築美感環境。
  3. 潛能發展:推動專業化校隊與課後社團,開發學生多元智能。
  4. 環境保護:採用減碳節能綠建築方案,落實3R行動,保護生態環境。
  5. 特教服務:關懷特殊需求學生、提供整體特教服務網絡。
  6. 專業師資:組織教師專業社群(PLC) ,引導取得專業證照與研習時數。

  (二)建構ICTE的智慧學校

  1. 智慧校園:網路行政管理、校園安全、節能、健康、圖書。
  2. 智慧教室:建置互動電子白板、平板電腦、實物投影機等資訊設備。
  3. 行動教學:運用教育雲端服務,結合教學VOD、APP市集、IRS等系統。
  4. 行動學習:教育均一平台、雲端協作平台、MOOCs、PBL、STS模式。
  5. 視訊教育:跨國教學合作,以視訊討論、交流、協作,分享學習經驗。

  (三)促進國際化的優勢能力

  1. 弭平英語落差:開辦英語攜手、激勵班;晨光、假日班,找回學生自信。
  2. 閱讀英語圖書:設置英文圖書專區,班級英語有聲書巡迴方案。
  3. 英語聽力環境:配合年級進度定時播放教學CD,晨間微風英語。
  4. 校際交流活動:辦理國內、國際學校學生交流活動。
  5. 國際青年駐校:敦聘全球AIESEC優秀青年志工,駐校協同英語教學。
  6. 國際文化理解:參與國際藝文競賽、邀請國際交換學生到校分享。

專注學習,未來會更好

我們知道人類要面對與控制劇烈改變的未來,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學習」,透過發現問題以蒐集、分析因應的策略,專注學習以培養解決問題的知識與能力。我們相信世界不管怎麼變化,學生如能具備人文素養、善用科技解決問題、關心國際發展,他們的未來一定會更好。

引自:http://enews.tp.edu.tw/paper_show.aspx?EDM=EPS20150322212522Y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