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問題比答案重要

作者:李偉文【摘自:李偉文部落格。2015-04-08 19:23】

雖然每個人都瞭解未來的世界會跟現在不一樣,也知道現在所學的知識大部份很快就會被淘汰掉,成為屠龍之技,但是我們還是為了考高分要求孩子將心力全放在背誦記憶標準答案。

這也形成了台灣社會相當普遍的現象,那些很會考試的孩子進入大學或研究所時,創造力或研究能力,往往比不上那些在國際研究評比考輸我們的國家的孩子。

因為想像力與創造力需要的是多元思考,能夠跳脫標準答案的限制,找出最多的可能性。在快速答題的訓練中,養成孩子只重視追求「是什麼」的習慣,久而久之,就不懂得問「為什麼」,也沒有耐心與好奇心去探索「為什麼」背後的宇宙萬象了!

自從進入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再加上知識的取得已經沒有成本,重要性也相對降低,反而是創造力與想像力愈來愈重要。我們要常常提醒自己,快速追求唯一的標準答案會限制孩子的思考力,要從平常生活中找機會讓孩子保有豐富寬闊的想像,而培養想像力與創造力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讓孩子願意提出問題,也有能力提出問題


但是,讓孩子有能力提出好問題,在現今的教育體制下,不管是在教室或家庭生活中,是不被鼓勵的。雖然理論上,老師知道要鼓勵學生多發問,但是為了趕進度,為了考試成績,孩子如果真的敢在課堂上不斷發問,相信很快就會變成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恐怕會被請到辦公室開導。而家長往往也沒有時間好好引導與回應孩子的問題,往往會為了節省時間而快快地給出標準答案。

久而久之,孩子就不會提問,也不敢提問了,更糟糕的是,最後連願意提問的好奇心也一併喪失掉了,也失去了探索世界的熱情。


我觀察到台灣大部份的孩子中學以後就逐漸失去了好奇心。懶得發問的結果,也代表了懶得去思考,只希望快快知道標準答案,然後趕快把它背下來好應付考試。

其實就算在學習某個特定教材內容時,透過提問的主動思考才是有效學習的關鍵。讀完一篇文章或一段課文後,要試著問自己:「這一篇究竟是在講什麼?我應該從中學到什麼?它可以應用在什麼地方?」甚至變換角色問自己:「假如我是老師,必須從這段課文裡出二個題目,我會怎麼出?」

即便花同樣的讀書時間,只要願意提問,就能化被動為主動,頭腦也才能真正的思考,學習所得的知識才能記憶深刻,以後也才能夠活用。

任何有效果的學習,都包括了態度與能力這兩項重要的因素。讓孩子願意耗精神腦力來發問,這是態度,同時孩子也要能夠有能力提出好問題,這是能力,要做到這兩項不容易,但是若我們想培養出來所需的人才,就一定要朝這方向去努力。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15/04/08/1527859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