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樂觀的孩子才好命

  吳淡如(2013)。樂觀的孩子才好命。臺北市:天下文化 

我不相信勤管嚴教,也願意讓她輸在起跑點;
勇敢樂觀友善,是我最想送她的童年禮物。
在一到三歲的愛的黃金期,這些比培養智力更重要。

因為四十歲以後才當媽,因為看過許多人生風景與遭遇過許多挫折,所以對於教養這件事,吳淡如不同於時下媽媽的焦慮,反而有一股成熟與自信。

許多媽媽深怕稍晚一步,孩子的腦力開發就會來不及,或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吳淡如認為,愛孩子,就不要急著教他。智力固然重要,但孩子的IQ不會因為在幼年沒有好好訓練就完蛋。她相信,一個孩子在幼兒時期所獲得的安全感,將保護他一生人格健全與精神正常。

雖然把孩子看得很重要,為了生下她一條命差點送掉,但她不因此犧牲自己的夢想與生涯。她深刻體認到,只有媽媽好,孩子才會好。她不期待孩子完成自己任何未完成的夢想,希望孩子能按著上天所給的樣子自然成長。

也因為有了孩子,她重新享受從没享受過的童年,在已成型的生活中不時發現新大陸,許多小小的幸福重新被定義。她享受與孩子相處的過程,珍惜當媽媽的每一刻。

本書紀錄了吳淡如成為母親後所體會的點點滴滴。這不是一本教人如何教小孩的書,而是一本談尊重,談愛,說的是媽媽和孩子彼此如何在互惠中成長的書。

引自: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GF0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