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看、聽、想、問、做、學

作者:何飛鵬。社長的筆記本

暑假期間,常有學生到辦公室中實習,一位實習生在實習結束時,給我留言。覺得實習期間沒學到什麼,因為大家都很忙,不太有人教導他。

這應是事實,我們公司,用人精簡,確實可能會對實習學生缺乏照顧,我向這位實習生表示歉意,未來也會改進,但我也和他分享了我的學習經驗。

大學期間,我有豐富的打工經驗。多數單位都像我們公司一樣,對工讀生不太注意,如果只想賺點打工錢,目的可以達成。但如果想再學點經驗,那就要自求多福,等別人來教你是不可能。而我的自學方法,可歸納為六個字:看、聽、想、問、做、學。

這六個字分別代表人六種器官:用眼看、用耳聽、用腦想、用嘴問、用手做、用心學。

到任何陌生的場域,只要讓我接近,我都可以用這套方法學到東西。

首先是用眼睛觀察,別人在做什麼?怎麼做?不放過任何細節。接著,用耳多聽,別人彼此在工作上的交談,他們如何傳達指令、如何交換經驗?有哪些重點。經過看與聽之後,我通常能掌握出大致的工作內容與步驟。

再來,就要自己用頭腦去分析整個工作的內容,他們為何這樣做?道理何在?嘗試用自己的邏輯,說出工作內容、方法、步驟。透過想的過程,是要讓自己融會貫通,並且要找出不明白、看不懂的地方,這就是真正的奧妙與困難所在,這也是我需要尋求解答的關鍵。

找到問題之後,就再開口問。工讀生是外來者,如果你問了很簡單的問題,大多數人會沒耐性,而在「看、聽、想」之後,問出來的問題才會有意義,也才能直指工作的核心與奧妙所在,對這種有深度的問題,大家通常會願意回答,而且會對問話者另眼相看,不會敷衍了事。

而且經過仔細分析思考之後的問題,不只問題有深度,而且問題也會變少,通常只要經過少數幾個問題,就能讓不明白的地方豁然開朗,不致對別人產生太大的麻煩。

做完這四個步驟後,我對整個工作的內涵大致有所了解,我除了做他們主動交付的工作外,我還會自己找事做,因為實做與練習,才會真正學會,這就是最後的「用手做、用心學」。

前三個字─看、聽、想,是「偷學」,因為只在於自己的用心,完全不用打擾別人,只要讓我在現場,我就可以觀察、聽聞、解讀。

後三個字─問、做、學,是「明學」,要打擾別人。打擾別人要精準、要有效率、要直指核心,甚至要旁敲側擊,在別人不防衛中,就找到真相。

透過這六字箴言,我常自豪的說:你不用教我,只要讓我接近你,我就會自動學會。我只要進入一個場域,我就會學會許多事,知道許多真相。等別人來教,畢竟被動而緩慢。

學習要靠自己,善用天賦的六大器官吧!

引自:http://feipengho.pixnet.net/blog/post/319062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