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好好投資自己 提升競爭力

作者:陳超明【摘自:聯合新聞網。2016-06-28 02:04】

最近教育部核定兩所大學學雜費調漲,除學生團體極力抗爭,家長團體、民代皆批評學校不應將經營成本轉嫁學生。然而,如同教育部次長陳良基表示「高等教育是很花錢的」。儘管很多人認為大學教育應公共化,但是,社會大眾願意仿效福利國家負擔高額稅負,支援低價或免費的高等教育嗎?

亞洲競爭力跑在台灣前面的國家,是否也都提供廉價教育資源?我們都羨慕韓國大學畢業生薪資是台灣三倍,但他們的大學學費也是台灣三倍!低廉學費,台灣高等教育品質是否也相對低廉?人才素質無法提升,怎麼期望企業付較高薪資?

不少大學生寧可把錢花在手機、旅遊、休閒活動、高檔咖啡上,也不願將錢花在投資自己教育上。難道高等教育不應設法提升品質、強化與國際連結、提供學生更優質課程、賦予學生更寬廣的國際觀?難道台灣高等教育就該廉價?廉價教育,大學生獲益了嗎?多少人上課玩手機、睡覺、看Youtube,下課忙打工、排隊等美食、看電影?溫書假去旅遊?

台灣普遍認為高等教育是廉價義務教育,年輕人不願多付學費培養就業力,社會新鮮人也不願自己花錢花時間去上課,反怪罪企業不願花錢培養人才。然而,如果連你都不願投資自己,怎能期望別人投資你?美國領導力訓練專家Cory Bouck二○一四年曾到台灣演講,他表示唯有投資在自己身上,才能百分之百保證獲利。可惜現在年輕人寧可花一兩百塊買一杯咖啡,也不願意花一兩百塊上一小時的英文課。寧可花一小時排隊吃日本拉麵,也不願意花一小時上網學英文。

現今台灣企業缺乏國際化人才,社會新鮮人若想提升自己的薪資與競爭力,必須具備多重專長、加強外語能力與國際移動力,這些能力不能只仰賴學校、政府或企業,必須靠自己長期投資自己。投資自己不一定要花錢,而是要花時間及精力投入,網路上免費課程,如Moocs課程、Ted影片都是很好學習選擇;不少民間公益組織或企業也提供免費成長社團或演講。大學生不要再認為教育是廉價的社會福利,也不要再仰賴別人訓練你,運用各種學習資源,先好好投資自己,企業才願投資在你身上

(作者為實踐大學應外系及創意產業博士班講座教授)

udn / 評論 / 民意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