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全面觸網!林之晨:i 人才缺口 5 年內將缺工 30 萬,電商、媒體廣告、數位內容最夯

【摘自:新聞短訊。2015-10-05。AppWorks創業

 2016 冬季 AppWorks Ecosystem 聯合大徵才」104 家優質企業、929 職缺供你挑選,彰顯網路產業的前景升溫,已逐漸撼動傳統人力市場,吸引越來越多求職者的眼球。

以應試職缺類別區分,網路行銷企劃的應徵者人數最多,佔總體投件數的 40 %,緊追在後者為業務開發人員,佔 12 %,而程式工程師雖佔整體職缺的 50 %,但投件數佔比僅有 8 %,顯示網路產業在資訊技術的人力仍有不小的缺口,期待有好手加入。


青壯網路世代湧入應試網路新創產業

2015 夏季 AppWorks Ecosystem 聯合大徵才,不僅參與的公司數量與職缺數量皆有顯著成長,多數的徵才公司皆發現,投件履歷數量較半年前明顯增加將近 2 倍,應試者更呈現四項特色:

一、20-35 歲青壯網路世代人力投入網路新創產業的動能攀升:插畫文創電商網站 Fandora 創辦人蘇晏良表示:「相較於去年同期的徵才情況,這回前來面試的求職者,多數對網路新創公司或電子商務生態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清楚職務內容,我明顯感受到應試者全部皆是早已習慣、並能善用網路無所不在特性的 20 – 35 歲青壯世代。」

二、應試者背景多為 1-3 年資的企業員工與應屆畢業生:發行人氣手遊「知識王」的隆中網路的招募負責人張瑜珍小姐分享了目前面試的情況:「來應徵的求職者,約有 4 成是在企業內部工作 1-3 年以上的資歷,累積些許的程式技術編寫或網路操作的實戰經驗;另一部份的求職者為剛離開校園的社會新鮮人,不乏台政清交等知名國立大學的畢業生,大約佔了 7-8 成,表達對這個產業的明確興趣,熟悉網路語言,面試過程中會聽到不少新鮮的創意,也會是我們期待能納入的 i 人才之一。」

三、「網路新創產業前景可期,想趁早轉換跑道」是主要求職動機:研發 3D 監控攝影機的 Umbo CV 共同創辦人柯智文則指出,以往他們需要在人力銀行網站上主動接洽求職者來面試,也需要花了不少心力向求職者解釋服務運作的細節。

但這一次徵才,不僅收到不少主動投遞的履歷,當中更有訊聯、趨勢科技等知名企業的任職資歷的應試者,面試時問起應試動機,「看好網路業新創未來的長期發展,因此想趁早轉換跑道」是這波面試過程中最常聽到的回應。

四、工程師應徵人數低,徵才公司提供高薪與專案主導權吸引轉職者:按目前投件數量與所開出職缺數比較分析,可明顯發現軟體程式的工程師求職者比例偏低,僅佔 8 %,突顯這一塊的人力仍舊有嚴重供不應求的情況。近期頻傳中國高薪挖角台灣人才,但多數提供更自由的發揮舞台,期待招募到優質的工程師人選。

產品曾拿下 17 座排行榜冠軍的 App 發行商 CHOCOLABS 歐酷網路的營運經理方嘉閩表示:「網路公司徵才耗時最久的職缺,往往都是程式工程師,雖然多數擁有豐富經驗的工程師仍會因薪資考量投向企業懷抱,但網路新創公司能提供工程師更自由發揮的舞台,放手讓工程師在專案產品有更大的主導權;因此公司發展至今,工程師人員的流動率非常低,顯示我們提供的環境確實讓工程師們在工作上擁有無可取代的認同與成就感。」

程式人才 「i 人力」缺口五年內將破 30 萬

時序邁入今年最後一個季度,面臨主計總處主計長坦言今年第 3 季 GDP 確定衰退、勞動部甫公布今年前 9 個月無薪假人數逼近 5,000 大關等現象,單是 9 月人數已飆破千人,悶經濟的雷聲早已震耳欲聾,在政府僅發動籌備 200 億預算因應裁員危機的被動策略下,潛藏的是台灣優質「 i 人才」不斷被對岸高薪挖角、導致產業板塊鬆動的土石流。

知名企業家「帽子大王」戴勝通更在 FB 上公開表示「網路行銷和產業就像寄居蟹理論,產業有了網路行銷,其競爭力將是百倍、千倍」、「要發展經濟,未來網路程式設計師將舉足輕重」,並呼籲政府「大量培養網路程式設計人才」。

本次召集企業聯合徵才的 AppWorks 之初創投合夥人林之晨強調:

「Internet 發展至此,已經確立有三個超強勢商業模式:媒體廣告 (GoogleFacebook)、電子商務 (AmazonUber),與數位內容 (NetflixGoogle PlayApp Store)。挾著這三股絕對優勢,Internet 正一個個顛覆傳統行業。手機就是最明顯例子,智慧連網化後短短七年,整個商業模式就被徹底網路化,硬體幾乎無利可圖,但其上的廣告、電商、遊戲、內容則非常賺錢。手機之後,Internet 正接著在往電視、汽車、金融、製造、服務等領域陸續進行類似顛覆,因此所有產業早已處在『全面觸網』的時代。

現在開始,軟體設計開發、社群、行銷、大數據等『i 人才』需求將持續大增,而『非 i 人才』需求將會不斷減少。台灣如果再不徹底改革教育,改變人才供給的結構,我們預期五年內,『i 人力缺口』勢必突破 30 萬,而失業率恐將大幅攀升至 6-8%。世界正在極速變化,我們熟悉的工業革命早已進入尾聲,取而代之的是 Internet 帶來的全面商業模式、乃至於社會的重組。現在的 GDP 衰退、企業大幅裁員,已是強烈的早期警訊。往前走,台灣如不痛定思痛,改變產業策略,立志成為東南亞、乃至於世界的 Internet 強國,二十年後,面對的將是徹底邊緣化的悲劇。」

你是創業家、i 人才卻缺乏走上國際舞台的資源以及資訊?別怕,AppWorks 幫你!AppWorks Accelerator 是亞洲最大的創業加速器,至今已輔導了 EZTABLEFandora 、等超過 250 個創業團隊。

引自: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5/10/05/ipow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