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真正的資訊教育不在於寫程式,而在於善用電腦解決問題

作者:蘇文鈺【摘自:翻轉教育Flip.Education。2015-12-29】

對於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將資訊科學納入通識課程的教育法案,我的心情很是複雜。原因很多,先講憂心的地方好了。

每個孩子都可以成功?但事實卻是:優勢恆優,弱勢恆弱

首先,這個法案宣稱要每個孩子都可以成功,但是以過去美國的教育的走向,其實是優勢的越優勢,弱勢的越弱勢,也就是跟多年來美國社會的結構往不對稱的M型化傾斜的走向是一致的。要知道,資訊教育所需要的資源,不管是教材,教具與師資,與過去的傳統教學科目重疊的不多,這是一個國家需要大量投入的,既然是需要大量投入資源,那麼可預見的就是,優勢家庭普遍會取得更多優勢,這是資本主義社會的特點,除非在資本主義的骨子裡添加一點變因,這麼走下去的結果會是貧富更為不均。

上一節討論到的資源問題,硬體方面,不管是教材與教具,只要是有心人願意做,都不成問題。以 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 來說,我們已經計劃每年出四到五個開放教材,並搭配三到四個教具,所有的資料與程式碼都會在明年我們的網站上下載得到。但是真正的問題卻在於師資。優良的資訊教育師資之難尋不在於我們找不到程式設計師來教,而是一來程式設計師可能不善於教學,二來,好的程式設計師的薪資很高,我們如何吸引他們願意參與程式教學的行列呢?

再來,因為是通識課程,以我目前為止在大學裡開通識課程的經驗,多數學生因為學校規定要修通識課而修課,從第一堂就滑手機到最後一堂。我知道,課程無法吸引學生,老師也該負責任,但是要每一個老師都能把課程上得有趣以達到每一個人都成功的難度太高了。我們到底想教學生什麼樣子的資訊科學應該有得吵的,檢討過去的通識課程到底達到什麼效果應該是很重要的一步。

資訊科技不是只喊口號!師資、課程都得為學生量身打造

所謂通識課程通常無法要求深入與難度,假如我們只是希望透過通識課程吸引真正有天份的學生進入資訊領域,那麼類似 Hour of code 這類的課程就足夠了,實在不必大張旗鼓地弄個通識,只要授權校內有興趣的老師,用網路上可以找到的這樣子簡短的教材,自己花一點時間練習,然後對全校學生開選修課就可以,甚至外包也許都可以。若是有特別有興趣的學生,在學校鼓勵成立社團,在每一個地區應該都有鄰近大學,也許設立大學先修課程也行。只要資訊夠充分,生命會找到出路的。

但是,若是我們希望學生是真的能用資訊科技來幫他們做一點事,甚至輔助他們在不管是資訊,程式,甚至是其他學科方面的進步,那麼幾個小時的程式設計教學恐怕用處不大。要做到這個地步,課程必須有一定的強度與時數。過去 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在偏鄉的課程就是如此,因為我們的目標是技能,而非課外社團活動。因此,即使是課業成績在全班後段的學生,還是有可能學得不錯。我們也明白,這樣子的上課方式不可能適合所有學生,但是既然打算是訓練技能,俗話說,錢不是萬能,沒錢就萬萬不能,目標就是指向有以程式設計能力謀生的可能,這也是偏鄉的孩子最需要的,要不然就不必做了。

學生不用樣樣皆通,找到最擅長的技術加以鑽研

我們也很清楚,不能只教程式,還要教導實做的能力,所以Maker教學也在我們的課程裡面,也就是除了bits,也要atoms。我們的用意並不在學生要樣樣皆通,而是,一來,讓學生廣泛接觸資訊科技,二來,儘量讓不同天賦的學生都可以找到資訊科技對她有幫助的部分,三來,學生可以選一兩樣他最擅長的技術切入即可。所以,我們能力與懂的範圍有限,必須結合其他專長團隊,一起加入教學。但是,這樣子範圍能跨超過一個領域的大學前教育的教學團隊,即使在全世界也並不多。即使有,也會被優勢團體先一步網羅,要做到每個人的成功,好難。

若是以Program the world的方式,夠多的課程,夠高的師生比,傾我們的全力,最多只可以照顧兩個偏鄉,而且是以村為單位,不是鄉。學生人數很難超過50人。從2014年起,我們接到超過十五個單位的訊息,要我們把課程擴展過去,我很願意一口氣都接下來,但是也知道接下來的後果,無奈的,心裡流著眼淚地,回答無能為力。所以,雖然知道面對面教學是偏鄉孩子們最需要的,我們也只好轉為先開發免費開源且在偏鄉實際上過的課程為主要工作。希望願意到偏鄉教學的熱血朋友,不必自己開發課程。

也因為是以技能為導向,這樣子的課程都是以50個小時為一單位,份量頗重,也會先在偏鄉的孩子團體先試教過,修改再修改,確認一個班裡超過1/3學生有辦法接受才會release(編按:正式釋出課程)。所以,我們的課程不見得適合極為優秀的孩子,或者說,這樣子的課程對後者來說,也許不到20小時就可以上完,假如是這樣,我還是建議有特殊管道,讓他一路往上衝好了。這種就不在我的範疇,若是偏鄉有這樣子的孩子,直接送給 葉丙成老師去教就好。

真正的資訊教育不在於寫程式,而在於善用電腦解決問題

雖然說,我們以程式設計與Maker教學為主,但是我們並不希望孩子只會寫程式或做勞作。真正的資訊科學教育不在於寫程式,而在於善於利用電腦幫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很會寫程式,卻不會解決問題,甚至發現問題,那麼我們還是會淪為軟體代工國家,與過去的硬體代工,並無多大差異。在資訊科學教育裡,計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才是重點所在,而進一步的是演算法思維(algorithmic thinking),這不是修完大學裡的計算理論或是演算法就可以的。最後還是必須回到很基礎的理論,以及理論與應用的聯結才是。

我恐怕,跟著美國人的教育政策,學到的若只是皮毛,最後還是一樣補習班或才藝班滿天飛,孩子們多了更多東西要補,豈不悲哀?但是,衡諸過去的台灣經驗,只要列入課綱,考試要考,升學必須,利之所趨,豈有不大補特補呢?家長觀念不改,教育單位政策不能慎重,恐怕台灣的競爭力會每下愈況啊!

過去20年,我最常對大一或大二學生說的就是,他們非常幸運能念資訊系,因為當今幾乎所有的熱門或不熱門的產業都與資訊脫不了關係,食衣住行是,連學習音樂都是。假如可以把自己的興趣導入到資訊技術,會是一件幸運的事。但是,20年來,我屢屢看到學生在沒念完大二就對資訊技術失去興趣,甚至念完大四還不會寫C或java的都有,原因不用我說。所以我也常對學生說,若是沒有興趣,趕快轉系,會這麼說,實屬無奈。

我這人也許有點小聰明,但是卻無大智慧,所以,也只能做我自己想得到的,自以為對的事。面對多年來台灣教育,產出這麼多對求學沒興趣的孩子,很是憂心。只願,我們的資訊教育,不要再重蹈覆徹,再次讓孩子對這門重要的學問失去興趣。

作者:蘇文鈺(現為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Program the world兒童與少年程式設計教學計劃 主持人)

引自:翻轉教育 - 部落格 - 科技應用 - 真正的資訊教育不在於寫程式,而在於善用電腦解決問題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