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釐清4大問題 打造夢幻團隊

作者:陳竫怡
【摘自:天下雜誌 485期  2011-11】

高效率的工作團隊,目標一致,合作無間,是克敵致勝的關鍵。你的團隊,是協同合作,還是貌合神離?四個問題,診斷團隊效能,讓你打造堅實的戰鬥隊伍!
  •  問題一:你真的需要團隊嗎?
  •  問題二:團隊的目標是什麼?
  •  問題三:如何處理團隊衝突?
  •  問題四:制度上是否提供團隊合作的誘因?

「我們是一個『團隊』,大家都是團隊的一份子,單打獨鬥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團隊合作才是王道。」

不論是你的老闆,或者是你自己,對於時常掛在嘴邊的這番話,應該不陌生。只不過,你們真的是一個團隊嗎?或者只是一群剛好坐在同一間辦公室的同事?

《哈佛商業評論》的主筆盧克認為,「團隊的真正意思是:目標一致、合作無間。」但在工作場合裡,更多的是「工作團體」,而不是「團隊」。

兩者的差別在於,在「工作團體」中,大家各自對長官負責,彼此各自拚鬥,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天才。「團隊」成員卻是相互依賴的,成員間彼此多有聯繫,而不是透過領導者、或者只與領導者聯繫。

想要將組織內各有所長的人才串連起來,發揮加乘效果,進一步建立高效團隊,你需要先想一想,以下四大關鍵問題。

問題一:你真的需要團隊嗎?

建立團隊之前,需要被釐清的根本前提是「你真的需要團隊嗎?」

事實上,大部份的情況下,答案都是否定的。

常態的工作流程,精細分工的狀況下,個人的工作多半能夠獨立作業。盧克認為,日常例行的公事,沒有太複雜的協調工作,也不需要多樣化的經驗與技巧,這時候團隊就是多餘的。
但如果成員裡,無人兼具完成任務必備的條件,任務具有一定的複雜性,彼此的工作又具有高度的依賴性,那麼組成團隊,透過成員經驗與能力的互補,共同合作,以團隊運作的方式,將更有機會完成目標。

問題二:團隊的目標是什麼?

有共同的目標,才能夠讓大家的努力,朝一致的方向前進。

只是你認知到的目標,和我理解的是同一個目標嗎?如果團隊成員大家各自表述,努力錯方向的結果,將是一場災難。能夠量化的目標,提供大家更客觀的依歸。

組織行為學教授波雅斯齊(Richard Boyatzis),同時也是一家公司的合夥人。為了確保每個人都清楚團隊的共識,他採取的方式是「說出來」,大家一起朗誦出團隊明訂的信條,外人看來或許覺得奇怪,但他認為這是清楚界定方向的好方法。

盧克則提出「電梯演說」測驗。先把團隊成員分開來,然後分別詢問,「如果你和執行長一起搭電梯,空檔時,他問起你的團隊正在進行什麼工作,你會怎麼回答?」

如果大家的答案不一致,那這個團隊就有麻煩了。盧克認為,每個成員都要有能力用簡單的一、兩句話,具體說明你們在做些什麼。

《與成功有約》的作者柯維,列舉了全面成功的七大準則,其中他提出「以終為始」的原則。
柯維認為,掌握最終的使命,回過頭來,就能夠清楚分辨眼前事務的輕重緩急,每一步行動,都將是為了更接近最終目標。一旦方向明確,凝聚力量,自然就不會浪費力氣在偏離、或違背最終目標的行為上。

個人如此,團隊亦然。拉出團隊的座標,明確清楚的定位目標,才不會使一群戰士,成為茫然摸索的無頭蒼蠅。

問題三:如何處理團隊衝突?

契合的團隊,不等於「保持友善」的團隊。事實上,許多有效率的團隊,是充滿火藥味的。

千萬不要幻想你的團隊,已經有一致的默契與價值觀。緊張的局面,並不一定都會帶來毀滅性的結果。然而,為了避開衝突,隱藏真實的看法,只是欺瞞,阻礙團隊的進步。

分歧的意見,往往能避開團隊迷思,更是激盪團隊創意的動力。但要讓衝突轉化為動力,居中協調,取得團隊共識,正是團隊領導人的重要任務。

打造敢於直話直說的團隊,關鍵在於尊重每個人的觀點,讓大家清楚知道,即使抱持不一致的看法,出發點都是良善的,不該被輕忽,甚至是妖魔化。

在信任的基礎下,讓大家自在表達意見,不會因為恐懼而寧願緘默,才有機會讓多元的思考發生。

面對衝突時,找出團隊的最大公約數,建立持續共同合作的規律。

問題四:制度上是否提供團隊合作的誘因?

盧克認為:「績效評估是團隊運作的必要部份。」
只是,傳統的績效制度,是針對個人而設計。《管理團隊與團隊中的個人》作者蓋瑞指出,「即使目前在人力資源的範疇中,所風行的三百六十度檢視,也仍舊是基於個人評估的邏輯上,並不處理總體的績效回饋。」

團隊成員在組織內經常是一人分飾多角,同時做出個人貢獻,又是團隊的一份子,也是事業體的員工。如果單純地以個人來分配獎賞,沒有誘因的機制,是很難期待成員自動自發地,將團隊成就置於個人利益之上。

團隊與個人的表現,都需要綜合納入績效評估。

透過機制的力量,結合團隊與個人利益,讓成員感受到團隊合作的好處,不僅是對組織有幫助,更是對個人工作目標及成長息息相關。

畢竟,當團體目標與個人目標不一致時,選擇敷衍應付團隊事務,是人之常情。如果不是真心的認同,團隊的共同目標具有特別價值,人們是不太可能付出真正的承諾。

沒有熱情投入的團隊,何來動力可言?

千萬不要只是為了想擁有一個團隊,就硬把一群人湊在一塊,那反而會造成一加一小於二的反效果。團隊不是天生就長那樣的,有策略的引導規劃,想清楚四大關鍵問題,才能進一步打造你的夢幻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