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如何以談吐再為你加分?

專題:如何以談吐再為你加分?
作者:賈桂琳.惠特摩(Jacqueline Whitmore)/美國著名公關與商業禮節專家

形象不只是你的行為與相貌,它也反映在你的說話方式上。溝通所傳達的,不只是你想說的話,還有表現出來的形象。不管你選擇哪個行業,如果你的聲音讓別人聽起來不舒服,都對你沒好處。知道如何清楚有效地溝通,對你的事業是有利的。


降低聲調

有些主管(尤其是女性主管)說話的聲音高八度、嗲聲嗲氣,或在句子結束時使用聽起來好像不是很確定的上揚尾音。將陳述句說成問句,會讓最博學聰明的專業人士,都顯得無知或不可靠。為了避免聽起來不確定,要把句子的尾音往下壓,但音量要夠大。

避免贅詞

有些人對於談話之間出現的冷場感到不自在,覺得每一秒都得塞一些「像是…」、「嗯」、「你懂我的意思嗎?」之類的聲音或字句,但過度使用贅詞,可能會讓人分心、惹人討厭,並顯得不專業。

將你的私人問題留在家裡

不斷抱怨及說客戶、老闆或同事的壞話,可能會讓公司其他同仁感到不舒服,最好把你的私人關係、財務及健康等問題留在家裡。

大方接受讚美

如果有人稱讚你的工作或外表,以一句簡單、肯定的「謝謝」,來接受他們的讚美。除了大方接受讚美之外,也別吝於給予讚美,這個世界太缺乏讚美了,所以盡量做個慷慨的人。美國作家暨教授李奧‧巴斯卡格利亞(Leo Buscaglia)曾經說過:「我們太常低估一個碰觸、一個微笑、一句好話、一段傾聽、一句真心讚美,或一個小小的關心,這些都有可能改變人的一生。」

保持整潔、好看的外表,最棒的地方在於你內在的感受也會跟著變好。一旦你將鞋子擦亮,並改善你的外在及行為表現,你會覺得更有自信,並樂於在任何商務場合上與人握手寒暄。


【本文摘自《老闆不說,但要你做到的事:做人不只是禮數,而是讓人感到溫暖的技術》,大是文化 出版,2011年9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