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行善的智慧

文/魏悌香 牧師  
一九三○年代,美國發生經濟大蕭條,許多人的生計發生困難。有一天,一個疲憊的壯漢來到一座農場。他吞吞吐吐地對農場主人說:「先生,我已經好幾天沒吃飯了,你能賞我一頓飯嗎?」
他窘紅著臉說:「不過請放心,我不會白吃的,如果你有什麼粗活兒,我很願意效勞。」
農場主人高興地說:「你來得正好,屋子的東邊有一堆木柴,我正需要把它搬到西邊放,如果你願意的話,就請幫忙搬一下。」
壯漢很俐落的把木柴搬好了,並且坦然地吃了一頓豐盛的午餐,然後又上路去了。等這人走後,十歲的女兒不解地問道:「爸爸,那堆木柴你到底要放在哪兒啊?前天,你不是讓一個過路的叔叔才從西邊搬到東邊嗎?」
農場主人看著女兒疑惑的臉,笑了笑,沒有說話。其實這幾個月來,那堆木柴已經搬了十七次了,今天是第十八次。
施捨別人,只要有愛心有能力,其實不是很難。但要讓接受施捨的人不失自尊和面子,需要的就不僅僅是愛心,還必須具備智慧及巧思。讓被施捨的人能獲得充分的尊重,是行善當中最不可或缺的態度。
【本文引自〈講義雜誌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itempage.jsp?f_SUB_ID=2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