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作者:田育瑄編譯【摘自:翻轉教育-教育新知-國際趨勢。2015/12/14】

美國《翻轉心靈》指出,不論是紙本還是數位閱讀,閱讀動機和環境是影響學生閱讀的主要因素。優秀的讀者和文本互動關係是主動而強烈的,其中一個最好的檢視方法就是從側邊筆記開始

「紙本書是有它的好處的,你可以直接在文字側邊註記筆記,也能輕易地往前翻往後翻,就算無法直接註記,也能用便利貼貼在書籍邊緣,輕易撕取。」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麋鹿林城閱讀專員潘尼頓(Pennington)觀察到,必須要協助學生閱讀數位資訊也能保持專注。

結合紙本閱讀和電子書閱讀效果最佳

學生們需要能夠在閱讀材料上註記和筆記,這樣幫助他們回答考試問題。根據賓州西徹斯特大學(West Chester University)的前瞻研究指出,結合紙本閱讀和電子書閱讀的中學生閱讀理解程度比單純僅閱讀紙本書的學生來的好。


雖然透過鍵盤觸控裝置能幫助學生透過全新的方式學習,透過多元觸控對於閱讀理解能力是否有幫助,目前仍在實驗階段,學生必須要學習新的閱讀策略,以強化他們在新的環境學習。

下一代的閱讀裝置「註記」功能將會更加直覺

「目前似乎電子書提供的多元媒體環境,將提供比紙本閱讀豐富的閱讀資訊,會讓孩子有限的工作記憶造成分心,已導致失去處理深度意義的能力,造成無法深入閱讀。」對於中學以上的學生來說,能夠在書上寫筆記是他們選擇紙本而不選擇電子書的主因。

後續研究指出,五年級學生在學習使用電子書註記的相關數位閱讀技巧後,他們使用數位工具幫助閱讀理解的能力提升了。

「我們必須讓學生透過手部肌肉和閱讀文本有更多的互動接觸。」山景中學(Hillview Middle School)校長Erik Burmeister指出。

閱讀專員潘尼頓(Pennington)說道,「我將會持續幫助孩子透過不同註記方式幫助提升閱讀策略,而最終不論是在電子書上打出來,或是寫在紙本上,讓孩子有能力和文本進行深度對話,並讓學生真正理解閱讀內容才是最重要的事。」

引自:翻轉教育-教育新知-國際趨勢-電子書閱讀比紙本好嗎?結合兩者閱讀效果最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