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提升關鍵能力 是教師的責任

作者:司徒達賢【摘自:天下雜誌585期。2015-11-10】

在培養學生思考、解決問題上,台灣明顯不足。 有商管院校欲委由企業界來教,若無教師的學理素養創造附加價值,幫助也不大。

從國家建設到個別組織的競爭力,論其成敗關鍵,歸根究柢就在於人。所謂「人」,除了品德操守之外,指的應該是領導者與各級人員在專業、思考、溝通、解決問題等方面的能力,以及在工作中可以持續自我成長的習慣與潛能。

這些關鍵能力的提升,當然要靠教育。而教育的核心,照理說是各級學校,每位教師每天負責的「教學」。由此可見,國家與企業的競爭力,都深受教學內容與品質影響。

然而,我們當前學校教育,包括管理教育、甚至全部大學教育,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學生這些關鍵能力的提升,究竟採取了哪些有效的具體做法,是值得檢視的。

近年來各方指出,我們教育對思想能力的著力顯然不足──中學教學重心全放在升學;大學教師的時間、精神,則愈來愈將重心轉移到學術研究與發表,也不會高度重視學生思想能力,以及其他關鍵能力的啟發。

商管學院許多教師發現,大部份的學理,若不是太艱深,就是太接近常識,不易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對學生未來職涯發展,幫助也不大。因此,開始大量增加國內外參訪與企業實習的比重。

參訪與實習確有其價值,然而,教師的學理素養及基於學理素養創造的附加價值,該如何導入,以提升參訪與實習的效果,進而培養這些關鍵能力,大家也尚無共識。

有些商管學院與某些專業學院,感知實務的相對重要性,因此主張將學生的部份課程(甚至整學期)交由企業去教導。

企業界可指導學生與該企業有關的基本實務做法,但包括思考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內的各種關鍵能力,若也委由企業界來教,似乎說不過去。

針對「思考力訓練」及「理論與實務結合」這些,我的一貫建議是互動式個案教學,亦即是教師以本身學術素養為基礎,經由持續提問,來針對學生對個案的分析與討論,進行啟發。這可以提升學生思考、溝通及解決問題等關鍵能力,以及包容異議、樂於分享的心態。從個案資料中,也可以增加對企業實務的了解。

各方人士大聲疾呼,應加強對學生思考力與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但很少聽到對具體做法的建議。我想除了互動式個案教學之外,世界上應該還有不少其他方法,十分需要大家一起來分享理念與經驗。

引自: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Login.action?id=50723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