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星雲說喻 闖紅燈

作者:星雲大師【摘自:人間福報 / 星雲說喻。2015/06/17】

現任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榮譽總會長的吳伯雄先生,在好多年前,有一回乘坐朋友的車子到某地去。明明路口的交通號誌顯示著紅燈,但是朋友卻踩油門急駛向前。他趕忙勸說:「闖紅燈太危險了!」朋友則回答:「現在車輛不多,可以爭取時間!」

行駛不久,又經過了一個路口,仍然是紅燈亮起,朋友依舊照闖不誤。他繼續勸說:「看到紅燈要停啊!」朋友就安慰他:「紅燈很安全的,你看!左右都沒有來車呀!」

車子繼續前行,再度來到一個路口,這次換成綠燈亮了,朋友卻忽然停車。吳先生相當不解,就對朋友說:「綠燈亮了,你不走很危險啊!」朋友說:「這你有所不知,綠燈亮時,恐怕對方來車闖紅燈,所以車子要停一下,才不會危險。」


綠燈危險,紅燈安全?其實,在這個世間上,許多問題的起因,都是由於違反了規則所造成。紅燈就是紅燈的意思,綠燈就是綠燈的意思,不應該任意變換它的意義。就像人都需要尊嚴,無論老年、中年、青年、小孩,各有各的尊嚴,所以,我們對人的態度就要有所規範。規矩也是如此,一個國家的法律,必定是維護社會治安的準則,維護人民權益公平的法則,因此刑法、民法都有它各自的內容,民眾不應該向法律挑戰。如果我們連法律都不相信,讓它失去了權威,你說這個社會、這個世界什麼才是權威呢?

佛教重視戒律,釋迦牟尼佛曾說「戒住則僧住」,有了戒律,才有出家人,沒有戒律就不會有僧團。同樣的,有法律制約才有良善的社會,如果沒有法律制約,社會脫序就不可愛了。因此,守法的思想觀念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在一個公平、合理、法治的社會裡,人人才能生活得安心自在。

引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042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