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培養孩子美感素養

作者:吳清山【摘自:鮮活電子報第203期暨「臺北e大」學習論壇
 
  愛美是人的天性,美可以讓人賞心悅目、美可以讓人心平氣和、美可以讓人珍惜自己。

  一個人也許不一定長得很美,但最重要的是要有美感素養,它有助於散發一股不一樣的氣質,從小培養孩子具有美感素養,孩子就不會變壞。

  中華民國首任教育總長蔡元培先生,極力倡導美感教育,透過美育,形塑孩子良好人格,任內所定教育宗旨:「注重道德教育,以實利教育、軍國民教育輔之,更以美感教育完成其道德。」影響相當深遠;事隔多年之後,中小學特別強調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的教育目標,可以看出蔡元培先生之宏觀教育智慧與視野。


  由於國人受到升學主義觀念作祟,過度重視孩子智育學習,對於美育並未給予應有的重視,不僅影響到孩子人格發展,而且也難以彰顯整體教育效果。處在多元社會和開放社會,單一學習價值觀已經不符時代需求;我們更應以多元和寬廣的角度,看待孩子的學習,孩子除了智育學習之外,還需要有哪些方面學習,才有助於孩子長遠的發展呢?

  一位孩子具有美感素養,除了豐富孩子想像力和欣賞力,可讓孩子更具競爭力。因此,培養孩子美感素養,就是幫孩子做了最好的教育投資。

  欲培養孩子美感素養,必須從日常生活做起,才能日漸有功。基本上,美感素養的培養,不是一蹴可幾,它需要日積月累,持續精進。

  孩子不是閱讀一篇文章或一本書,美感素養就產生了。
  孩子不是欣賞一次藝文活動,美感素養就大為精進。
  孩子不是參觀博物館、藝術館或文物館之後,美感素養就馬上看得見。

  深化孩子美感學習,不能只靠外在的訓練;最重要是來自內在的激勵,激起孩子對美的動機與興趣,透過各種體驗和經驗,逐漸內化在心中,進而養成一種習慣,孩子美感素養才能可長可久。

  培養孩子美感素養,必須從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三管齊下,才能發揮良好效果,深耕美感教育、結合美感生活化和在地化,充實孩子美感素養。深信孩子具有美感素養,加上創意和人文素養,則孩子未來的前途必是一片光明。

                (作者為臺北市立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