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學習「抉擇」的起點在家庭!

作者:蔡三汝/臺北市教育e週報編輯【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665期2014/7/1】

 『你要吃滷肉飯?還是白飯?』媽媽問。

 『我要吃甜甜圈!』站在小吃店前的小朋友以堅定的口吻懇求著。

  聽到這一段母子對話,路過的人不禁莞爾。媽媽的建議均非孩子的選項,孩子的心中有他的最愛,而且毫不思索的提出他的選擇,爸媽們可別認為小孩啥事都不懂,眼前這位兩、三歲的幼童,也有自己的思考模式與表達能力呢!在孩子的實際生活中,舉凡日常瑣事或各種學習活動,都是孩子運用腦筋思考的練習機會,如果父母為了方便而自行安排一切,不但減少了親子溝通的機會,也剝奪了孩子學習自主的良機呢!

「抉擇」~是需要學習的


  「抉擇」是一種能力,一項需要靠學習而漸漸具備的能力,也是影響未來人生發展的關鍵能力!如此重要的能力,卻可在例行的生活中養成,因為孩子們每天都會面對許多生活或學習的問題,從一早幾點起床?穿哪一件衣服出門?吃什麼早餐?走路還是搭車上學?我要先做功課再休息?還是洗完澡再做功課?這些對我們來說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但對於正在學習成長階段的孩子來說,卻是學習為自己做決定的機會。

  學會做決定,也是學習對自己負責任的開始,小時候決定小事,長大後便會勇敢果斷做大決定。平日生活細節,自己決定、自己操作,後果也由自己體會、自己承擔,遇到兩難的時候,就不會猶豫。

「思考」從學習抉擇開始
 
  孩子未來的人生有許多需要自己面對的選擇,許多父母一方面希望孩子對自己負責,一方面又出手幫助孩子解決問題。就現在的升學環境而言,高中生的生涯選擇變多了,從傳統單一聯考分數制度,變成多元的入學管道,加上科技大學的申請、警大警專藝大等校的獨立招生、大陸與海外學校的申請等等,都在考驗孩子做選擇的能力。家長們基於關心,很自然的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如果建議與孩子志趣相近,則皆大歡喜,反之則可能引發親子關係衝突。曾聽聞學業非常優異的孩子選擇醫科,因為媽媽說這是大家趨之若鶩的科系,當下聽從了家長的建議,到頭來卻發現自己沒有興趣,無法繼續完成學業,此時能怪別人為我們做的決定嗎?讓孩子從小建立思考習慣,從生活中切身體驗自己決定造成的結果,相信孩子漸長就有能力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不論孩子多聰明、多會讀書,如果缺乏獨立思考的習慣和抉擇的能力,將很難適應瞬息萬變的社會。在孩子年幼之時,將這些基礎能力融入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透過實際的體驗,最易培養思考的習慣和抉擇的能力,家庭實是建立這個關鍵基礎的起點,家長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期待每一位孩子在積極的親子互動中,用愈來愈多的好選擇,讓自己邁向圓融美好的未來!

引自: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40701085424SPJ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