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TED分享故事 彌補教育不足

【摘自:人間福報。教育。台北訊 2013/02/14】

「很擔心下一代無法分辨真相」,TEDxTaipei策展人許毓仁表示,TED不只是分享故事,還是一種改變教育、提供新思考的管道。許毓仁鼓勵年輕人一定要學會三件事:如何有動力、如何建立社群關係、學習失敗,多嘗試自己不會且討厭的事,把它做到最好,便是培養一種做事態度。

TED一九八四年在美國加州創立,原本只是朋友間腦力激盪,討論新點子,及如何改變世界。TED代表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設計(design),每年舉辦一次年會,邀各界人士用十八分鐘,把自己的故事說給大眾聽;二○○二年TED被媒體創業家克里斯‧安德森買下,二○○六年把過去的演講放上網路,讓全世界的人免費收看。

2013年2月7日 星期四

盧蘇偉:我該拿不用功的孩子怎麼辦?


作者:盧蘇偉【摘自:《康健雜誌168期2012-11】

我們都應該知道,小豪已經是國中生,父母如果企圖再用管或教的方式,一定會讓親子關係愈來愈惡化。孩子九歲、十歲左右,父母就要把管教的手,慢慢地縮回來,讓孩子有更多自主空間和機會,決定和安排自己的生活和學習,到了國中階段要完全地放手,讓孩子學習自我管理為自己負責

「孩子要不要認真讀書,不是父母可以決定的。找到明確目標和學習動機,他才可以忍耐讀書學習的辛苦和無趣,父母的職責是協同孩子一起找到讀書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