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TED分享故事 彌補教育不足

【摘自:人間福報。教育。台北訊 2013/02/14】

「很擔心下一代無法分辨真相」,TEDxTaipei策展人許毓仁表示,TED不只是分享故事,還是一種改變教育、提供新思考的管道。許毓仁鼓勵年輕人一定要學會三件事:如何有動力、如何建立社群關係、學習失敗,多嘗試自己不會且討厭的事,把它做到最好,便是培養一種做事態度。

TED一九八四年在美國加州創立,原本只是朋友間腦力激盪,討論新點子,及如何改變世界。TED代表科技(technology)、娛樂(entertainment)、設計(design),每年舉辦一次年會,邀各界人士用十八分鐘,把自己的故事說給大眾聽;二○○二年TED被媒體創業家克里斯‧安德森買下,二○○六年把過去的演講放上網路,讓全世界的人免費收看。

二○○九年開放品牌授權,許毓仁在二○○九年和幾名朋友開辦TEDxTaipei。當初推廣TED主要想藉講者的故事,散播好的想法、理念,藉由教育改變年輕人。

許毓仁曾遊走職場各個領域,發現台灣年輕人普遍生活在舒適圈,從小接受填鴨式教育,習慣接收主流媒體訊息,對人生沒有太多想像。他害怕台灣下一代,對現實失去好奇、失去分辨真相的能力,於是想透過故事分享,彌補教育不足。

許毓仁表示,講者的故事,在網路傳遞,讓故事被帶著走,「這就是網路2.0的概念,參與者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故事,分享、討論、擴散,把故事的觀點散播出去。」把自己的經驗故事說給他人聽,「就是創造利他的價值」。

二○○九年十月,TEDxTaipei以「台灣的故事」為主軸,邀請專家談蝴蝶生態、紀錄片以及泰雅文化的保存等。二○一○年擴大舉辦,在華山文創園區談「創意三部曲」,透過網路雙語直播全球二十六個國家,打響TEDxTaipei名聲。迄今共有一百五十名講者在TEDxTaipei演講過。許毓仁說,有老師用演講內容當做教材,還有BBC記者來台採訪講者。

許毓仁表示,他們與物流業者有個「上山下海」合作計畫,以行動講座方式,到各地講故事給小朋友聽,同時教導孩童說故事,把父母及家中的故事傳出去。

引自: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94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