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洪蘭/洗碗工如何變總裁?

作者:洪蘭【摘自:天下雜誌 533期。2013-10-16】
會成功的人,不論在什麼位置上都會成功。最重要是能吃苦,態度敬業,這是成功的最佳祕訣。

最近幾個大企業家因耽憂台灣未來的競爭力,願意帶領年輕人創業,做他們的導師(mentor),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給別人。我有幸參加了一次這個聚會。

那天因為是聚餐,氣氛比較輕鬆,有人就大膽地問:為什麼你們現在從事的,都不是你們原來在大學念的科系?這不是所學非所用嗎?

這是好問題,《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瓦德華(Vivek Wadhwa)曾說:「你在大學讀的學科與你的成就或人生發展,沒有直接的關係。」很多你在職場用到的東西在你念大學時,還未發明出來,大學教你的不過是求知的方法和做事的態度而已。

世界趨勢不停在變,你必須眼睛銳利變得快,還得跟對老闆。建安七子的王粲寫到,「從軍有苦樂,但問所從誰,所從神且武,焉得久勞師?」

一位總裁說他去美國留學時,暑假須去餐廳打工賺學費,他和同學一起去應徵,當時景氣不好,只找到最低工資的洗碗工,他的同學覺得自己是台灣最好大學的畢業生,洗碗是大材小用,做的很不甘願,結果不到兩個星期就被開除了。而他的態度是:不甘願就不要做,要做就做到最好,所以每一分鐘都努力的做。

他因為盤子洗得又快又好,就被升做打雜人員(bus boy),又因他做事乾淨俐落,客人前腳一走,他馬上把桌子收拾乾淨,使下個客人可以立即入座。桌子翻轉得快,侍者的小費就多,他這個沒有小費的打雜人員竟然做到連侍者都願意把自己的小費分給他,可見他的厲害。

所以會成功的人,不論在什麼位置上都會成功,因為他們態度敬業、不怕吃苦。這其實就是成功的祕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