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評論/考名校為盡責 孩子何時做自己

作者:李枝桃/國中校長(南投市)【摘自《 udn/校園博覽會/升大學/技職教育》2012.08.24】

報紙上大大的標題,朱敬一「挺博士女兒當麵包師傅」相當吸引大家的目光,但引起我注意的卻是小標:尹啟銘女兒/念完博士「責任已盡了」赴日改學音樂。好熟悉的話語呀!

之前朋友的兒子想從一流學府休學,理由是:「我已經為你考上XX學校,我已經盡了責任。」朋友當時愣住了,事後痛心的說:「我一切都為他設想,為他花了多少的錢,到最後竟然回我一句是為了我。」

我有一個好朋友,父母親都是高中教師,二位哥哥都讀名校;他說小時候就喜歡動手做任何事:換水龍頭、炒飯煮菜等。有一回,他隨意說當一名水電工也不壞,父母親嚴厲訓斥,並要他學哥哥好好讀書,從此他不敢再跟父母親提自己的興趣。畢業後一路換工作,都覺得不對。最後在壯年時期,再去就讀餐飲科,才覺得是真正在過自己的生活。他感慨地說,如果父母親讓他探索自己的興趣,他也不至於過這麼多年渾渾噩噩的生活了。

一個星期前,以前的一位義工媽媽碧津打電話告訴我,她兒子出單曲專輯了。

記得她兒子就讀國中時,我是學校訓導主任,但孩子叛逆,上高中時一所學校換過一所學校。她只好帶著孩子來找我,那天我要孩子說說想做什麼,孩子聳聳肩說:他們又不會聽,我說我會聽;於是孩子說要讀藝校,未來想從事演藝工作。

我分析可能遇到的風險,孩子很清楚表達他的計畫與夢想。那天我沒幫她勸孩子,而是幫孩子勸她,答應讓孩子闖一闖。她答應後,不囉嗦也不急切的干擾,只是默默的陪伴,一次比賽錄影到深夜,看到車禍受傷未癒的母親還坐在台下,竟感動的哭了出來。

我對她說:你兒子彥允厲害,但你更厲害時;她幾秒鐘的沉默,再開口說沒甚麼時,已經語帶哽咽。

「不管學歷再高、知識再豐富、職位再高,在家裡我們都是很平凡的父母。」我曾如此安慰一位家長。她能言善道,演講中總讓人讚嘆不已,但遇到自己孩子的事她就「思緒打結了」,她尷尬得不敢面對我,我以我們都是很平凡的父母來安慰她。

是呀!我們都是心心念念為孩子的平凡父母,擔憂孩子走冤枉路,或怕孩子選一條崎嶇難走的路,以自己的主觀意見強加在孩子身上,結果可能讓聽話的孩子為「盡責任」,走一段爸媽選擇的路,讓叛逆的孩子可能以沉淪或放棄自己以對。

平凡的父母,我們真的需有大智慧大勇氣,讓有能力選擇的孩子選擇自己的路走,更需有耐心陪伴不要輕易出手呀!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87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