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熱愛閱讀 勇敢追夢


文:吳麗卿/臺北市立百齡高中校長【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558期

世上有兩樣東西是別人搶不走的,一是讀進大腦的知識;二是藏在心中的夢想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未來五大學習支柱」:學習認知、學習做事、學習與他人相處、學習自我實現與學習改變。其中的「認知」與「自我實現」的學習,就是「知識」的充實與「夢想」的實踐。

在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以及少子化、老年化日趨嚴重的今日,培養學生具備迎接未來的關鍵能力尤顯重要。而「閱讀能力」是一切的基礎與核心,更是開啟學習潛能的引擎。因為「閱讀的過程,會啟發許多能力的學習與整合,且閱讀能力的高低,與個人學習、就業,甚至未來發展息息相關」(天下雜誌2006教育專刊
 
明代儒學大師朱熹「觀書有感」:「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閱讀是發現自己、塑造自己的旅程;閱讀也是生命困境時匍匐前進的謢具、順境時知足感恩的念珠;閱讀更是人生境界提升的途徑。閱讀讓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眺望,開展更開闊的視野。知名作家余秋雨認就為「閱讀的最大理由是想擺脫平庸」。確實,眼界決定境界、思路決定出路;而器度決定了高度、格局決定了結局。當我們能學會閱讀,喜歡閱讀,就能藉由「立足閱讀」進而「放眼天下」!
 
根據「經濟暨合作發展組織」(OECD)所主辦的「PISA 2009國際學生標準化測驗」,2011年11月最新研究報告顯示幫助孩子成功的關鍵,就在於父母親的陪伴。許多能提升孩子閱讀能力的親子互動,需要的並不是專業的知識,而是家長對親子互動的興趣和積極參與。因此閱讀能力的培養與提升,除了學校積極地結合課程,運用有效的閱讀指導策略,強化學生訊息統整、分析批判、反思評價的能力外,更需要家長的參與、陪伴,學生的學習之路才能走得更穩健、更順暢。
 
洪蘭教授曾感嘆:「觀念,觀念,觀念不改,所有改革都是空的!
的確,觀念要改誠屬不易,德國曾花了近七百年的時光,才實現「職業無貴賤」的理念。華人世界的傳統主流價值觀,至今仍讓我們許多世代活在它的緊箍咒下,但隨著多元智能與多元價值日漸被肯定,我們也看到許多父母拋棄成見、敞開胸懷,鼓勵孩子聽從內心的鼓聲,走上人煙稀少的小徑,勇敢去追逐夢想。相信天下父母的共同心願,都是希望孩子能活得自信、過得幸福,當孩子們能熱愛閱讀、紮根基礎、發現自我;進而能逐夢踏實、勇敢追夢,我們會看見孩子活出自我最佳狀態--「做最好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