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不完美也要愛自己


文/李枝桃(國中校長)【摘自:泰山文化基金會‧敬師徵文】

日前與從大學畢業至今才見面的朋友出遊,一開始大家嘰哩呱啦談個不停,彼此寒喧完,便開始詢問工作、家庭狀況。其中一位知道我擔任校長一職,馬上面露敬佩的神色,再得知我的孩子都在國立大學讀書,更是直誇說:「真厲害」。

我回問他在哪裡工作,聽到他是一名主管,也回敬他「真厲害」,他臉上綻放出自信的神采,但當我問及:「你的孩子呢?」他的臉上倏地變了色,悶悶地說:「不好好唸書,從小學到高中花了大把錢去唸私校,沒想到居然去讀科技大學的餐飲科」。


「好棒唷!你的孩子能找到自己的興趣,不用和別人在一般大學裡讀沒興趣的科系,混時間過日子,你應該感到很驕傲!」聽了我的稱讚,他馬上又恢復自信的神采說,他那從沒下過廚房的兒子,好像對烘焙很有天份,蛋糕做得好吃又好看,他拿到辦公室與同事分享,大家紛紛詢問可不可以下訂單……。他一一細數孩子在烘焙上的成就,還說孩子要到國外大飯店參訪實習,我嘖嘖稱奇,恭喜再恭喜,他笑得眼睛瞇成一條縫,並承諾要送我一個蛋糕。

錢不是問題,比較才是問題

這件事使我想到一篇文章中提到,錢不是問題,「比較」才是問題。例如你一個月賺五萬元,覺得已經夠用了,也相當滿足了,但如果你知道別的同事居然領到五萬零一百元,你便會覺得鬱悶,心裡氣憤著老闆不公平。

同樣的道理,若不要跟人比較,在家裡看自己的孩子樣樣都覺得不錯,一旦知道鄰居、朋友的孩子考上一流學校,自己的孩子卻只上一般學校,便會鬱悶著:「為什麼我的孩子不如人?」,甚至責罵孩子「怎麼那麼不用功?」「怎麼那麼笨!」

我有一位女性朋友,以前在學校成績相當好,畢業後嫁了個有錢的老公,專心當家庭主婦相夫教子,有一回聚會,提到兒子與她高中同學的兒子同班,成績不如對方,她毫不修飾的說:「我跟我兒子講,你竟然輸給一個『肉腳』(閩南語,意思為不怎麼樣的人)」,她說完,沒有一個人接話,大家尷尬地笑笑後就趕緊找個理由離去。

找到自己的價值,轉念即是美好

以前我在成長過程中,吃過很多心理方面的苦,這些苦都是因為比較而來的,我怨嘆自己不如兄姐高大、漂亮,討厭自己成績不如兄姐……,後來幾經努力,我終於從鬱悶中走了出來,現在雖然偶爾難免又要比較、難過或虛榮一下,但總算我知道,欣賞自己的美好、找到自己的價值、發現到自己的可貴,也能接受身旁不夠完美的人事物,並在不完美中,挖掘到完美的一面,你呢?可不可以在抱怨某人某事中,轉念去找到抱怨之外的美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