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洪蘭:大事往往來自小事

作者:洪蘭
【摘自:天下雜誌 348期  2006-06】
我們總認為自己的力量太小,成不了氣候,但人的影響就像骨牌一樣,一人影響一人,最後就能在社會中造成改變。

將麻省理工學院課程翻譯上網,讓所有想學習的人都可以學的朱學恆,有一次對我說,「別人質問我『你不過是個大學生,有什麼資格去翻譯麻省理工學校的課程?』我回答,『你不服氣你也來翻,但是不要你不做也不准別人做。』」

他覺得有多少能力就去做多少事,努力做,果然被他做到了。他的話讓我很感動,「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夢,再怎麼美好都還是夢,但是一開始行動,它就有機會變成事實。


我父親常說一件事如果做與不做的後果都是百分之五十,那麼就要去做,因為一動就立刻改變原來一半/一半的dead lock(死結),與其楚囚相泣,坐以待斃,不如動手改變現況,說不定可以扭轉乾坤。

父親積極主動,不喜歡袖手旁觀、說風涼話的人,所以也養成我們動手做的習慣,也培養出紀律,他常說,「改進從你自身做起,你做到了才去要求別人。」又說人世間的事愈是有意義的,愈不能立竿見影,所以只要是對的事就去做不必管它的效果,孔子說,「莫以善小而不為。」如果是為了善果才去做善事,在境界上就低了。

細想起來父親是對的,一個行為只要是跟人有關,都會產生連鎖反應,對別人造成影響。

目前朱學恆已有二千名志工在做翻譯,上網瀏覽的次數已是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波士頓,許多英文不好的孩子過去望「洋」興嘆,現在可以一窺世界第一流學府教學的內容。

莫以善小而不為

我們總認為自己力量太小,成不了氣候,所以常是心動而沒有行動。其實很多的大事來自小事。

有一年,南投縣信義鄉久美部落的孩子要下山跟平地孩子城鄉交流,久美校長要求孩子要做到十件事才可以下山:每天存十塊錢;讀十本書;寫十張大字;跟父母下田十個小時;社區服務十小時……,孩子因為渴望下山,所以都努力達到校長標準,不知不覺養成了讀書寫字及儲蓄的習慣。

後來平地國小要上山去交流,山地的父母都很緊張,覺得自己的家不夠好。校長說:窮沒有關係,但要乾淨。所以那一週學生的家課是洗被單,晒棉被,打掃房間,清水溝,使社區煥然一新。

清乾淨後,就有人開始種花,現在久美社區乾淨又美麗。一個校長就使得這個學校的孩子和社區不一樣,她的心動和行動讓我們看到了改變。

最近貪污弊案鋪天蓋地而來,過去所有的價值觀在一夕之間被破壞,小巿民鬱卒到極點,連教授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族群都有人發出不甘願繳稅,不願血汗錢被政府貪掉的聲音。

對的,就盡力去做

政治與經濟本是共生的連體嬰,政治不清明,經濟就不振,老百姓就民不聊生了。

在這價值混亂的時代,我們特別要讓孩子知道凡事不要急功近利,只要是對的事,盡力去做,一定會有效果,這效果若在自己這一代看不見,你的子代,孫代一定可以看得見。
人的腦是個很奇怪的東西,當他認為是對的時候,再大的痛苦都可以忍受,再大的犧牲,包括賠上性命,也會去做,基本教義派的恐怖份子就是一例。這個原因是人天生有追求內在心靈與外面世界一致性的需求。

失憶症的病人在被問到他過去的一些事時,會編造故事來掩蓋他的遺忘。為什麼一個轉眼就不記得剛剛發生什麼事的人,會在乎他現在的失面子,要去編謊話來讓自己有台階下呢?

從這裡,我們看到人有知道自己是誰,希望自己有用的需求。這是筆桿子比槍桿子重要的原因,因為槍桿子造成的改變,像爐上的雪塊,融化掉就無影無蹤。筆桿子造成的改變像燒不盡的野草,春風吹又生。

當人被鼓舞,被激勵,覺得自己有用時,他會像骨牌反應一樣:他影響他旁邊的人,他旁邊的人又影響他旁邊的人,最後在社會中造成改變。

在過去,中國人移民到海外謀生,但是他鄉非故鄉,辛苦積累的錢財會在排華政策之下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因此很多人,如國父孫中山先生,看到只有讓自己的國家強盛起來才是根本的辦法。

現在台灣也是一樣。台商到處去做生意,倍受艱辛,在人屋簷下怎能不低頭?惟一方式是讓自己國家強起來,當錢多到淹腳目時,不論叫什麼名字,人家都會自動上門來做生意。
要讓國家強起來需要所有人的參與改變現狀,「關懷莫過國家事,袖手難為壁上觀」,只要你不袖手旁觀,大家同心協力。改變是可以看得見的,請你讓改變看得見。

(作者為陽明大學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