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星期二

給六年級生:聰明面對人生分水嶺

35歲往往被視作一道人生關卡,彷彿這時候還沒做出一番成績,以後就無法發揮。我不認為這麼絕對,但確實它也是個提醒,站在向上或向下的分水嶺上,光陰已然不容虛度。在這個階段,你一定要把握3點:確定方向、抓住機會、自我突破。

 35歲往往被視作一道人生關卡,彷彿這時候還沒做出一番成績,以後就無法發揮。我不認為這麼絕對,但確實它也是個提醒,站在向上或向下的分水嶺上,光陰已然不容虛度。在這個階段,你一定要把握3點:確定方向、抓住機會、自我突破。

六年級生已經工作5到10年,走到從專業職跨向管理者的轉捩點;體能跟心智都在人生的黃金期,此刻正是爆發力最強的時候。

這個階段的朋友,我認為可以分成三種狀態:如果你表現很傑出,已擔任部門甚至高階主管,就是所謂「領先群」;如果你還是中階幹部,可以稱為「中間群」;又或者你起步晚,目前仍停留在基層員工,這就姑且稱為「追趕群」。不論是哪一種,我都建議,你不能再原地踏步、沒有目的地摸索了,請把握以下3點:確定方向、把握機會、自我突破。

找到明確方向

「方向」對「領先群」而言,通常已經非常明確,倒是「中間群」和「追趕群」的朋友,或許對此還有困惑。

若還有著不確定,那要加緊尋找答案。我要先為「中間群」鼓掌,因為在第一階段有了不錯的成績,才能在組織內扮演承上啟下的角色。

在「小成」的基礎上,未來十年當然要朝更大的舞台發展,如果現在對所處產業、公司、市場都還有所猶豫,要盡快釐清,否則一來有機會敲門時,可能掌握不住,再者,過了35歲再想進行職涯上的大改變,難度也只會更高。

要是你落在「追趕群」,我衷心建議,不妨仔細想想,過去十年,別人多做了些什麼事?

>>閱讀全文…

【本文摘錄自〈天下雜誌‧42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