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有用與沒用的

作者:李偉文【摘自:李偉文部落格。2013-10-16 07:36】

"經過很長的思考,我覺得電影是一件沒有用的東西,而我是一個沒有用的人。一個沒有用的人做了一件沒有用的東西,可是可以給別人帶來一些樂趣,這就是我現在的感覺。"

  這一段話是許多年前李安導演在接受採訪時所說的,這些年來在我陪伴著孩子成長,或到中學大學對著年輕學生演講時,經常浮現在我腦海裏。

  我想李安導演這些年的努力與成就是大家有目共賭的,他不斷追求突破克服成長過程的挫折也是大家都瞭解的,不過,從這一段坦白卻又令人訝異的話裏,我們也知道當時他內心來自父親的創傷還沒有完全復原。

  李安的父親是明星高中的校長,李安卻接連二年大學聯考都失敗,最後只好去讀專科學校。畢業後到美國改讀電影科系,畢業後卻連續六年失業,找不到工作。通常當老師的人對自己孩子的學業成績會要求比較嚴格,何況是一個明星高中的校長?相信李安在面對這樣的高度期待,一次次令父親失望,沈重的壓力下,即便在國際矚目的影視領域,也是全世界最夯的文創產業的火車頭,大放異彩表現傑出,也無法改變來自父親對他從事的「沒有用的東西」的潛在影響。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貝佐斯:你的選擇,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

作者:吳怡靜【摘自:《天下雜誌 529期2013-08-21】

八月五日,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以二.五億美元買下《華盛頓郵報》的消息,震撼了全世界。

這位身價超過二五○億美元的網購業富豪,以不到一%的財富,入主擁有一三五年歷史的美國老牌大報,從科技巨頭變身媒體大亨。他會如何利用破壞性創新,改造連年虧損的報業,引發了無限想像。

有人認為,他可能會把《華郵》化整為零,讓讀者用他們想要的形式,讀到想看的內容。更有人猜測,他會拿出亞馬遜最擅長的數據分析,為讀者「訂做」個人化新聞。大家都在看,他能否為傳統媒體的復興,描繪出新的藍圖。


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Pierson告訴她的同事,「學生不會從他們不喜歡的人身上學東西」,因為學生和老師之間的互動關聯性,讓學生更喜歡老師,更喜歡學習,也因著這樣的喜歡,更能讓他們創造屬於自己的寶座、自己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