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教知識,不如培養能力

文/黃明秀【摘自:臺北市教育e週報。第740期。2015/12/03】

前幾個星期的一個週末,行經住家附近的安親班,從窗戶瞥見教室裡,坐滿了學生,各個埋頭奮筆疾書,我困惑:今天不是週六嗎?為何學生還來安親班?心想:下週學校段考嗎?
  
回到家正巧遇見鄰居,隨口問:「小孫子要考試嗎?剛才走過安親班看到很多小朋友在裡面。」鄰居阿嬤搖搖頭說:「還沒,下下禮拜才考。」讓我更詫異:「還沒要考試,安親班早早就把小朋友關起來複習功課?」阿嬤說:「安親班怕小朋友考不好,又擔心小朋友在家自己不會複習功課,所以把小朋友集中管理,讓小朋友乖乖念書。」我說:「以前好像考試前的週六才會讓學生去安親班複習功課,現在提前複習?」阿嬤笑笑說:「是啊,因為少子化安親班競爭很激烈,安親班有成績壓力,所以就很認真幫小朋友複習功課。」我還是無法理解:「小朋友難得週休二日可以休息鬆一口氣,卻還要到安親班寫測驗卷,太可憐了。」阿嬤卻說:「我兒子媳婦上了一個禮拜的班,工作很辛苦,如果假日還要幫小孩複習功課,他們就叫苦連天,還好安親班幫了大忙,小孩去安親班,大人才能輕鬆一點兒。」
  
聽聞有些安親班還幫忙送午餐到學校,有的孩子在安親班吃完晚餐才回家,孩子在安親班待的時間比在家裡還長,孩子的學習狀況,安親班老師比家長還清楚,如果家長把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拱手託付安親班,那麼「孩子」對家長而言,果真成了「負擔」,因為家長必須加倍工作賺取更多的金錢,才能支付安親班、才藝班乃至其他生活費用,陪伴孩子的時間必然減少,忙碌工作的焦躁心情,家長無法放鬆心情享受伴隨孩子成長的快樂,親子關係的緊繃,可已預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