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感動學生前,先熱愛自己的專業

孫維新館長分享「課程氛圍營造」/記者陳科寰報導

「教師唯一的責任,是協助學生找尋知識的趣味」,現任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台灣大學物理系暨天文所教授孫維新,也在政大開設自然通識課「認識星空」,選課人數往往爆滿,學生反映熱烈。9月21日,孫教授於「TA培訓坊」分享教育心得,期盼老師們能以熱忱感動學生

感動學生前,先熱愛自己的專業

「老師要喜歡自己的教學內容,不喜歡就不要教了。」孫教授認為,興趣幫人啟發、壓力使人完成志業。老師與助教角色十分重要,就算累,也要熱愛自己的專業領域,才能用熱情打動學生,進而左右學生未來。另外,他建議教師不應著眼「教了多少」,而是學生「懂了多少」,在課程中揭露多少知識。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沒有GPS就回不了家?


作者:洪蘭【摘自:《天下社群/天下部落格/洪蘭部落格/教育觀察》2012.11.13】

智慧科技、網路資訊雖然方便快速,但太依賴卻可能讓人無法獨立思考。

有個學生遲到,教官叫他登記進校門的時間,他看著鐘,竟認不出現在是幾點。原來,他從小到大都用電子錶,所以不會看鐘。

有位校長說,學校雖然規劃了接送區,但家長都堅持把孩子送到校門口,不願孩子多走路。她擔心,以後孩子的腿會退化,要靠滑板來移動了。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字母的發明,使學生的心智怠惰,他們已不再用自己的記憶,而轉靠書寫的文字。」

不可諱言,科技改變了生活。我們現在已經不能想像沒有iPhone、iPod、GPS的日子。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